学院新闻

数学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16:00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月17日下午,数学学院在东学楼317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陕西省教学名师王连堂、统计系主任冷成财、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田和军主持。

各班班主任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依次汇报了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就业与升学指导等方面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新学期的工作设想。同时,与会人员对学生教育和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和困惑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随后,两位优秀班主任代表王连堂和冷成财老师分别做了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省级教学名师王连堂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提出班主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要经常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到学生当中,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真正原因。第二,对于成绩有待提升的学生,应主动开展个别谈话,同时加强家校联动,确保学生不掉队。第三,要将班主任工作当作崇高事业来做,要甘愿付出、甘于贡献,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心实意关心、爱护学生,争当“四有”好老师。

统计系主任冷成财老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工作心得。第一,班主任工作要有爱心。要眼中有学生、心中爱学生,学生才能真正对老师敞开心扉。第二,班主任工作要有耐心。要耐心解决学生的问题与疑惑,坚持不懈地进行教育和引导。第三,班主任工作要有责任心。班主任要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第四,班主任工作要有亲和力。班主任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可以通过班会、座谈会、参与学生活动等方式与学生交心,真正了解学生内心的想法。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班主任工作在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班主任工作虽然辛苦,却很有意义。通过交流,能够深切感受到每一位老师都对班主任工作理解非常深刻,每一位老师都能针对班级和学生特点开展了扎实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代表全院师生向各位班主任的辛勤工作和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表示感谢!李长宏书记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他指出,各位班主任一定要与时俱进,要根据新时代的新特点、每位学生的不同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敢于创新。要加强班主任与学生、班主任与辅导员之间的沟通,真正了解学生需求,将工作做实做细、落实落地,采取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交流,扎实推进班级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1B0E1

本次班主任工作会议是按照学校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相关要求,落实落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数学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班主任工作,近期举办了“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班会活动,今后将进一步规范班主任选聘、培训、交流、总结等各项工作,推动学院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助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确保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