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数学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分享到:

西北大学数学学科肇始于1923年,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的系科之一,创始人为著名数学家熊庆来教授。熊庆来、曾炯、杨永芳、赵进义、刘亦珩、刘书琴、张棣、凌岭、王戍堂等一批知名学者曾执教于此,为西北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3年底,在数学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数学学院。

数学学院现有数学研究所、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陕西省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数论及其应用研究中心、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现代统计研究中心、概念认知与智能研究中心、科学史高等研究院等科学研究机构。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1个。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数学、应用统计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学院现有陕西省重点实验室1个,实验室总面积500余平方米,各种仪器设备370余台,设备总值320余万元。学院资料室有中外文藏书14.1万册,拥有中外文期刊630种。

数学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21人。现有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及提名奖获得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人才项目获得者18人,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子项目2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及其他科研奖1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

多年来,西北大学数学学科为我国数学研究和科技事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卓越人才,既培养了王戍堂、徐宗本、辛周平、巩馥洲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数学家,又造就了闫章更、简劲宏、朱民才、韩晓西等一大批各行业的领军人才。首届陕西省教学名师王戍堂先生创立的“王氏定理”闻名海内外;已故教授李继闵先生在数学史领域的研究工作成果荣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科院院士徐宗本教授1976年本科毕业于我院,现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苏步青应用数学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我院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辛周平教授2004年获“晨兴金奖”;82级校友巩馥洲教授,任中国数学会第10届副理事长、法人代表。我院博士生导师曲安京教授2016年当选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徐宗本、辛周平、曲安京三位校友分别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这在国内高校数学学院名列前茅。我院78级校友、著名企业家简劲宏出资设立“简劲宏数学奖励基金”,用于奖励科研突出的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著名数学家、杰出校友辛周平教授个人捐资在西北大学设立“凌岭奖学金”,用于奖励数学学院品学兼优的本科生。

目前,数学学院教职工秉承“公诚勤朴”的校训,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学校深入推进“一院一策”综合改革精神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抓手,进一步提高公共数学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数学学科的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校整体实力,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数学家潜质的科学研究人才和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数学学科而努力奋斗。(更新于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