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学院积极与七七一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21:13     作者:

 为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近期,我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 七七一研究所积极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双方围绕科研攻关重大问题和需求,共同开展了多次交流和互访活动。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原则,以服务国家战略、满足行业需求、集成各类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双方拟定了合作协议,将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进行联合攻关,建立长期深入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双方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吴振磊副校长带队,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崔延力处长、数学学院张瑞教授和校内相关专业 教师一行9人,共同走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一研究所,并就双方深度合作初步达成意向。七七一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唐磊及相关事业部负责人,陕西省国防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张书玲主任等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上,唐磊对来宾表示欢迎,他详细解读和阐述了七七一研究所“基础电子强军航天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围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入合作,促进双方互利共赢,为国防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吴振磊从西北大学发展历史、专业配置、人才培养、学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双方结 合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业务上以问题为导向,以交叉学科融合为牵引,发挥综合型院校优势,合作模式从传统的学院层面转向学校层面,统筹数学、物理、信息、材料相关学科,建立学科专业融合团队,解决项目合作问题;二是在育人模式上,以数学学院为试点,建立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术资源共享、人才互聘交流、航天科技走进课堂、创新性资源对接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

 张书玲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参加西北大学与七七一研究所的交流活动,希望双方在当今“大工业”时代,以项目为牵引,开展深度合作,创新合作模式,解决武器装备“卡脖子”技术难题。

 七七一总工程师、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杨靓从七七一研究所基本情况、专业能力、技术创新三个方面 进行了介绍。

 张瑞详细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现状、优势方向、科研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特色等情况, 对双方前期多次交流互访的成果和收获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数学学院将积极落实学校政策和建议,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服务社会等方面,与七七一研究所密切联系,通过搭建联合实验室、互派专家、课题合作、学科融合、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学生实习实践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的深入开展。

 最后,参会代表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合作的进一步开展和具体的举措达成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