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学院同心抗“疫”学生工作纪实:做好加减乘除法,构筑抗疫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3:22     作者:

2021年12月西安封城以来,数学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中学生工作的加减乘除法,建强育人工作队伍、化解学生心理压力、凝聚三全育人合力、优化日常管理服务,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构筑抗疫钢铁长城。

一、强化使命担当,做好育人工作队伍“加法”

建立健全线上线下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党政班子-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生干部-志愿者”育人工作队伍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党员干部顶得上,学生心底有靠山”。学院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政负责人任组长,总体部署安排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引,及时分析研判,多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24H全天候在岗解决管控期日常管理、核酸检测调度、学生诉求以及应对突发状况;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师门座谈会等形式,宣传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班干部、学生组织负责人、宿舍长等学生骨干,实时反馈学生思想状态、需求和困难,发挥好模范作用。同时,400余名学生踊跃加入了党员突击队、志愿者储备池,成为疫情防控工作坚实后备力量。学院退役大学生、学生党员、共青团员活跃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二、聚焦战疫关键,做好学生心理压力“减法”

西安本轮疫情肆虐,确诊病例激增,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学院始终把“坚定学生战疫信心”当作头等大事攻坚。多次分年级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线上宣讲会、动员会,借助“三微一站”宣传新冠病毒、出血热等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学生科学防疫。2021年12月31日,全院师生通过年级、班级、导师组、宿舍等多种方式,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与千余学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022新年贺词、参与线上团建活动、畅谈新年愿望,欢度跨年良宵,感染学生同心战疫。同时,还通过设置学生权益线上信箱、深入楼宇宿舍送温暖、举办专家防疫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开展“行在宿舍,心在云端”文体卫系列活动、畅通心理咨询通道等方式,引导学生信心胜疫。

三、开展思政教育,做好全员合力战疫“乘法”

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构筑“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校友”战疫共同体。举办疫情防控动员暨线上教学教育大会,强化安全教育,规范线上教学秩序。利用党团支部主题活动、《形势与政策》课堂等形式,以身边素材,讲清抗疫形势、讲好战疫故事。停课不停学,开展学习打卡、朋辈导师答疑等线上优良学风创建活动。借助学生家长群及时宣传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动员家长鼓励学生安心。主动联系院友,87级校友赵杰代表陕西延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医用外科口罩40000个、医用防护服600套、医用橡胶手套2000付、鞋套600付、医用酒精300瓶,200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班捐赠方便面2700包、火腿肠7200根,慷慨捐赠提振抗疫信心。大力宣传师生战疫事迹,讲好身边抗疫故事,增强抗疫决心。

四、坚持以生为本,做好学生急难愁盼“除法”

以学生诉求为抓手,在疫情防控实战中扎实推进“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定期召开学生工作形势研判会,制定工作预案,第一时间最大限度地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考研前夕,组织师生、学生家长、校友给考研学生送祝福、化焦虑,多名教工党员主动报名承担借考、隔离等特殊类型考生的考务任务;封城后,紧急安排专车接送23名学生赴雁塔区、碑林区、长安区等地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确保学生和家长无后顾之忧。在C类密接、黄码以及其他管控学生隔离期间,统筹安排师生志愿者为160余名学生提供点对点无接触送餐服务。开辟特殊管理服务通道,解决药品短缺、定期肾透析(2次/周)等特殊学生就医困难,确保学生生命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只有做好学生工作的“加减乘除法”,做到管理科学精准、服务直抵人心,学校才能真正压实防控链条、彻底赢得学生,才能更好地给学生上好这堂战疫思政大课。

(来源:西北大学数学学院 西大红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