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学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0:00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和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安排,数学学院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精心做好顶层设计,成立一把手负责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机构。3月24日上午,学院通过线上平台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学院今年学生就业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及学校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了解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决定学院成立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数学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就业创业工作,明确分工职责,落实做细工作任务,确保就业工作开展有思路,有抓手、有成效。

undefined

利用网络资源,联合兄弟院系共同举办“云就业超市”招聘会,确保学生顺利就业。3月26日,学院联合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面向各类用人单位发出西北大学2020届毕业生“云就业超市”邀请函,并定于4月13日举办西北大学理科四院网上双选会,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选择平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2020届毕业生的顺利就业,满足招聘单位的用人需求。

undefined

定期召开班会、就业专题会议,全方位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就业指导与教育、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心理辅导等工作。3月27日,举办2016级本科毕业生线上座谈会暨就业创业动员会。学院就业工作专干、辅导员李刚从研判形势、精准定位、注意事项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学院2020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应对策略。与会师生围绕今年的就业形势与就业创业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辅导员周靖雯、班主任郭晓艳针对毕业就业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和具体要求。

undefined

针对考研二战学生多、意愿强等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就业观再教育、考研和公务员面试辅导等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今年的就业形势,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3月30日下午,我院院长郭真华教授针对学院考研学生人数多、缺乏备考指导、面试成绩不理想等实际情况,通过线上平台为今明两年本科毕业生作了题为《研究生招生面试政策与对策》的讲座,从研究生招生政策、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介绍、复试与录取、面试技巧、面试常见问题等五个方面,对研究生招生面试及其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帮助学生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与短板,便于学生查缺补漏,提高复试通过率。学院还将于近期邀请有关专家举办公务员考试面试辅导会。

undefined

发动一切资源,全力营造“全院全员促就业”的工作氛围,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生为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困难,全力营造“全院全员促就业”工作氛围。一是,学院班子成员分工包干负责,分工联系毕业班级,提供就业指导帮扶、各类就业招聘信息。二是,充分发挥毕业班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在学生就创业工作中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就业进展和就业规划。三是,号召全院教师关注就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深入挖掘新兴业态、新兴行业、新兴职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四是,积极联系校友、用人单位等资源,密切关注各高校和各类求职平台的招聘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学生宣传推荐各类就业招聘信息,支持毕业生以新的就业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