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尊立铜像以致敬追思前辈励后人——数学学院举行熊庆来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 09:50     作者:

8月19日下午,在我校数学学科创设100周年、数学系创始人能庆来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熊庆来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长安校区东学楼东侧隆重举行。熊先生亲属代表熊有瑾、陈力勤,校友代表张军、胡永利,铜像作者赵盾,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数学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宣读了熊庆来先生铜像铭文,介绍了熊先生光荣伟大的一生。熊先生是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数学先驱,中国函数论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熊先生在数学领域深耕,以“熊氏无穷级”理论载入世界数学史册,为无穷级整函数、亚纯函数、代数体函数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视角;熊先生从云南走出,不畏艰辛,历经多次海外求学和国内工作调动,为中国数学事业默默奉献;熊先生是西大数学学科的重要奠基者,为推动中国现代数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介绍了铜像敬塑情况。他指出数学学院91级校友提出雕塑熊庆来先生铜像的倡议,作为对西大数学学科创设100周年庆典的贺礼。学院、校友、家属、艺术家多方共同发力,熊先生铜像得以顺利安装完成,从而保障了铜像揭幕仪式的顺利进行,感谢为熊先生铜像做出努力的所有人。

仪式上,熊有瑾、陈力勤、张军、胡永利、吴振磊和吕建荣共同为铜像揭幕;亲属代表熊有瑾和数学学院学生代表向熊先生铜像敬献鲜花;与会人员向熊先生铜像鞠躬致敬;李长宏向捐赠校友代表胡永利教授颁发捐赠证书;数学学院院长张瑞向铜像作者赵盾、家属代表熊有瑾颁发铜像敬塑纪念牌。

熊先生的孙女熊有瑾在致辞中感谢了数学学院对熊先生的追悼,回忆了熊先生为创办西大数学系而操劳的时光,追忆了熊先生一生坚守着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和为桑梓服务的信念,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数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培育了一大批中国的科学人才,并借用熊先生的名言“学术是不能完工的一座宝塔,我们每人都可以加上一些砖石”来勉励西大师生。

张军作为铜像捐赠代表在发言中感谢了陕西省雕塑院青年雕塑家赵盾对熊先生栩栩如生的刻画,他表达了对熊先生的崇敬,指出熊先生铜像底座高100厘米,代表着数学学院100年来的辉煌历史;铜像高130厘米,代表着熊庆来先生今年诞辰130周年。铜像周围是数学学院师生种植的校友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铜像和校友林交相辉映,寓意着数学学院薪火相传,人才辈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熊庆来先生的功绩足以炳耀千秋,让人景仰。为先生尊立铜像,既是缅怀先生为西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也是对先贤智慧和付出的崇高致敬;还为弘扬先生之精神,感佩先生之情怀,传承先生之思想;更为勉励当下学子践行先生的高尚品格,构筑历届校友心中的精神家园,让先生的高山景行内化为西大学子的传承力量。他希望广大师生以熊庆来先生的精神为指引,牢记先生嘱托,戮力同心,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数学学科,为中国数学事业发展贡献西大力量!

副校长吴振磊指出,熊庆来先生铜像的落成,不仅是对学校办学历史的铭记,更是对全校师生员工振奋志业的激励!相信广大师生特别是数学学院师生必将会继承熊先生务实治学、躬耕实践的文化品格,在新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奋楫笃行,用奋斗和激情谱写数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人物简介:

熊庆来(1893.10-1969.2),字迪之,出生于云南省弥勒县朋普镇息宰村。西北大学数学系创设主要奠基人。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熊庆来教授是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数学先驱,中国函数论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主要从事函数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定义了一个“无穷级函数”,国际上称为“熊氏无穷级”,被载入了世界数学史册。曾代表中国出席了国际数学家大会。他热爱科学真理,热爱教育事业,将一生精力与心血投入到数学研究与教育中。他惜才爱才,为培育中国的科学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严济慈、华罗庚、陈省身、钱三强、赵九章、杨乐、张广厚等一批中国科学史上的名人都曾受教于先生。受聘西北大学期间,为学校数学学科奠基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推动中国现代数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