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专访:刘怀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00:09     作者:

个人简介:

刘怀辉,男,1964年4月出生,西北大学数学系82级校友,西北大学山东校友会会长,硕士研究生,教授,三级警监,现任山东警察学院侦查系计算机教研室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专家组成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有公安科技信息化、数据可视化、网络安全保卫、数学建模基础理论和大数据挖掘等。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6项,厅局级1项,院级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检索7篇;出版著作1部;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6项,其中省部级1项,厅局级5项。

他曾于2013年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2018年入选山东省公安厅“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2019年被评为山东警察学院首届“京鲁奖教金”优秀教师。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2次。



往昔回顾:

刘怀辉老师于1982年入学西北大学,就读于数学专业。在1986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济南石油化工经济学校,这是一所由企业办学的院校,同时也是西北大学与中石化在省外合作的第一批院校。自2004年起,刘怀辉老师便一直在山东警察学院工作执教。

在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中,刘怀辉老师提到,他在求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大数学系的老师们。“老师们很严格”,刘怀辉老师感叹道,“当时学位证很难拿,我们那个班几乎有10个人没拿到学位证。” 老师们不会因为数学专业难度大的原因,就对学习标准有所降低。正是有了这些高标准严要求,数学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才做到了真正的严格把关,从而培育出一届又一届的杰出人才。

谈及同学关系,刘怀辉老师露出了笑容:“我们的同学关系都很深厚”。当时集体活动多,同学们会在空闲时约着好友一起骑着自行车郊游,也会在地下室和同学一起包着饺子守岁,共同迎接新年到来。正是丰富多彩的学院活动,深深联络了同学们的感情,即使毕业后大家分布在五湖四海,时至今日,刘怀辉老师还能准确清晰的叫出当时班长和体育委员的名字。



经验传承:

西大求学的经历,不仅是一份宝贵的人生回忆,更是一生的启迪。无论是事业成就还是个人发展,大学的学习经历都深深影响了刘怀辉老师。刘怀辉老师提到,在山东警察学院教学期间,他同时负责数学建模的方向。在解决一个个建模问题的同时,他更加深刻意识到数学学科的重要性,并将其与实际相结合,从而达到对数学应用的实现。

从教育教学到企业管理,刘怀辉老师始终怀揣着西大数学人的初心,一以贯之的延续西大“公诚勤朴”的精神,用严谨的态度处理对待每一件事情,从而在个人发展的道路上愈走愈远,愈走愈稳。



相关建议:

刘怀辉老师对当代学生的建议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理论”,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好基础是对研究发展最有利的帮助。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多积累,多提问,多思考,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数学,了解数学。二是“应用”,数学不是一枝独秀,而是万紫千红的。同学们要广泛运用数学,结合行业与学科背景,发挥数学的基础作用,努力将数学运用于实际,成为解决问题便利生活的一大法宝。

刘怀辉老师谈到,数学是“根”的存在。对于西大数学学院的未来发展,刘怀辉老师认为我们既要坚持传统数学的研究,鼓励老师们坐住“冷板凳”,延续对理论数学的研究与分析,也要注重数学的实际应用方面,做到真正的“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的结合。同时,也要兼顾数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将西大数学人的精神源源不断的传承下去。


未来寄语:

值此院庆佳期,刘怀辉老师对我院和我校提出了祝福和期待。“我从西大毕业永远都是西大人,也永远是西大数学人。衷心祝愿数学学院发展越来越好,期待下一个百年更加辉煌。同时,西北大学也是我的母校,祝愿西北大学在121年可以进一步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从而在各方面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刘怀辉老师心系母校,心念学子,作为西大山东校友会会长,刘老师更是秉承西大校训,不断服务当地,把校友会打造成为连接母校与校友的桥梁纽带。校友是母校永远信赖和依靠的坚实力量,母校是广大校友安放心灵和寄托情感的温馨港湾,这样相辅相成的特殊关系,谱写了母校和校友终生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希望我院学子可以学习刘怀辉老师的精神,争做能吃苦,肯奋斗,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