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专访:申国胜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00:03     作者:

足迹里藏着深情,回眸时传递着感动!西北大学数学学科自1923年创设以来,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校友,他们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值百年院庆之际,特推出数学学院校友采访特辑,用他们的故事激励后学、明志塑心。今天推出的专访人物是申国胜。采访中,申国胜校友回顾了西大求学、持续创业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修身养性、关注时事、善学勤思、积极实践。


个人简介:

申国胜,男,1955年生于安徽省明光市,现任深圳市国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78年-1981年,全国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1981年-1993年,任教于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学院数学系,1986年-1987年,参加西北大学数学系研究生课程班;1993年至今,深圳市国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01

往昔回顾

申国胜先生深情回忆在西大学习的日子。他讲到,1986年他借助高校助教进修班的机会来到西北大学数学学院学习,一年时间内进行了七门课程的学习,其中有三门还是全英文授课,学习生活十分充实。赵根榕等一批老师在缺乏教材的情况下自编教材和讲义给同学们上课,每节课都充满了老师的个人特色,内容充实、条理清晰,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每个人都收获颇丰。数院老师们严谨治学、务实工作的态度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02

创业经历

谈到创业的经历,申国胜先生表示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从西大学习结束后,申先生又回到了安徽师大继续教学工作。九十年代初,他通过看报纸了解到南方经济发展的前景广阔,以深圳为代表的新兴城市正在飞速发展,特别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他萌生了经商创业的想法。1993年假期,申先生在做自动化工程的大学同学邀请他去昆明,学数学、教数学的他第一次与工业自动化产品有了接触,同时他也发现数学与工业自动化在一定层面上是互通的。两个月之后,他辞去了学校数学系主任的职务,正式地进入了自动化行业。申先生说:“其实当时在学校时,我作为一名老师待遇是不错的,而且教师职业受人尊敬、时间自由,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我总觉得,我的力量还没使完,我还可以为社会做更多事情。并且,我受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影响很深,想下海经商试试自己的力量。”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在一步步创立、发展公司的过程中,申国胜先生也遇到了一些挫折,但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行业的把握以及勤奋肯干的精神,公司发展蒸蒸日上。从1998年开始,他领导公司从代理品牌销售入手,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在业内获得了很好的口碑。经过几年的努力,国方公司在以变频调速为主体的工业电气应用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已经成为电力、化工、汽车、物流、塑胶、包装等行业的数家企业的指定供应商,并在市政项目、工业自动控制以及电气产品开发等方面逐渐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

申国胜先生表示,未来,国方公司将以多元发展为原则,深耕原有业务,不断拓展新的方向。在采访中,申先生特别提到了他对“创新”的理解:创新不是无中生有,也不是凭空想象。同学们要想创新,首先是要学习优秀典型,这是最初的起点,也是追赶别人的过程。有了前期学习的积累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而在学习的过程中才能产生真正的创新。只有在技术上进行不断革新,才能推出市场真正需要的产品,才实现对他人的超越以及对行业的领航。

03

经验传承

对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申国胜先生主要有三点建议:第一,要注重思想教育。青年人正处在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必不可少。同学们平时应积极主动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关心国家大事,思考社会真正需要什么,把握时代的脉搏顺势而为。第二,下苦功夫学真知识。同学们要抓好在校学习的时间,学好专业知识,扎实建立好基础才能搭建起雄伟大厦。与此同时,同学们也要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跨学科的学习,根据个人兴趣、社会需要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进行研究,开阔视野、丰富头脑。第三,多参加实践。同学们要多实习、多动手,积极参加一些职业类培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在实践中不要怕吃苦,尝试是最好的开始。能够在实习中得到一些工作经验和择业上的帮助是非常珍贵的。

04

未来寄语

在数学学科创设百年之际,申国胜先生也对数学学院提出了祝福和期望:一是希望数学学院越办越好。百年数科、风雨阑珊,未来的发展中也会有新的风险和挑战,希望数学学院的全体师生以及校友们同心协力,为数学学院的发展注入能量;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基本知识,强化自己的特长本领,学成之后进入社会敢想敢做,抓住机会发展自己的事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和母校。




求学时近,离开时亲。虽然已经离开数学学院多年,申国胜先生依然十分关心西大的发展,依然怀念他曾经学习奋斗过的地方。我院学子将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严谨求学、务实办事,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