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专访:屈义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23:57     作者:

足迹里藏着深情,回眸时传递着感动!西北大学数学学科自1923年创设以来,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校友,他们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值百年院庆之际,特推出数学学院校友采访特辑,用他们的故事激励后学、明志塑心。今天推出的专访人物是屈义寅。采访中,屈义寅回顾了工作经历,分享了中小学教学实践思考,彰显了对数学的热爱和以及终身学习的精神品格。




个人简介:

屈义寅,男,1932年1月出生,1957年考入西北大学数学系,专攻现代几何,其后毕生奉献在教育事业。时至今日,他仍在坚持研究小学数学启蒙的教学方法,持续钻研数学物理相关课题,并积极活跃在自媒体、公益活动和教学活动中。

01

往昔回顾

1953年,屈义寅先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北大学数学系,师从刘亦珩等数学大家,专攻现代几何,《几何基础》和《现代几何》成绩都是满分。在西大求学的经历为屈先生打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和学术功底。毕业后,屈先生投身于基础教育,全情投入教学和科研,尽己所能教书育人、钻研数学,深受学生爱戴。1991年,因出色的数学教研能力、教学成绩以及跨界研究成果,屈先生被评为特级数学教师。几十年的教学和研究经历让屈先生对数学基础教育有了自己的深刻理解,他认为,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是掌握思维方式。在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就要给学生真正的数学思维和基础概念启蒙,让学生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数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退休后,屈义寅先生依然心系数学教育,每天至少安排5小时进行学习研究。他致力于寻找最适合基础教育的数学教学方法,研究数学启蒙课程的革新,引用一切现代数学中可引用的成果到小学生启蒙教育中,让孩子们从一开始就受到数学思维的训练。研究之余,屈先生依然活跃在教学的一线,他紧跟年轻人步伐,注册“今日头条”账号发布文章、视频和教学课件,在线上与学生互动,继续自己的教育事业。

02

经验传承

虽逾耄耋,屈义寅先生对生活中的一切仍然充满兴趣。他研究数学、物理、哲学,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免费给学困孩子补课,给特殊儿童和家长上课。他说:“人生就是这样,就是要为社会做贡献,要做不求回报的贡献。有人说,年轻人更容易创造,我是不同意的。创造不是年轻人的特权,我虽然老了,但还想为社会想点事、做点事。”


屈义寅先生九十年如一日地研究数学、研究教育,他兢兢业业工作、默默无私奉献,追求真理一生不停。希望我院学子能够向优秀前辈学习,在未来的道路上坚定目标、坚持不懈,让奋斗的青春绽放最美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