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学院校友敬塑熊庆来先生铜像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23:15     作者:

        为庆祝西北大学数学学科创设100周年,纪念熊庆来先生诞辰130周年,我院部分校友发起募资,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数学校友林敬塑了熊庆来先生铜像。


 熊庆来,字迪之,云南祢勒人,生于1893年。1909年云南省方言学堂毕业后升入云南高等学堂本科,后又考入英法文专修科。1913年被派赴比利时习采矿,次年赴法国巴黎,后获蒙柏里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21年归国后,历任云南工业学校及路政学校教员、南京东南大学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南京高等师范大学教授等。约在1923年间,被聘为西北大学数学科教授。1926年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理学院代理院长等。1931年出席瑞士国际数学会议后,再赴法国巴黎专攻函数论,并获法国国家理学博士学位。1934年归国后,历任清华大学教授、云南大学校长、三民主义青年团中央监察会监察、行宪国民大会代表。1949年出席巴黎联合国教科文会议后,留巴黎进行数学研究。1957年归国后,历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委员等。1969年2月病逝。


    熊庆来教授是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数学先驱,中国函数论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主要从事函数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定义了一个“无穷级函数”,国际上称为“熊氏无穷数”,被载入了世界数学史册。曾代表中国出席了国际数学家大会。他热爱科学真理,热爱教育事业,将一生精力与心血投入到数学研究与教育中。他惜才爱才,为培育中国的科学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严济慈、华罗庚、陈省身、钱三强、赵九章、杨乐、张广厚等一批中国科学史上的名人都曾受教于先生。受聘西北大学期间,为学校数学学科奠基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推动中国现代数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熊庆来先生铜像爱心捐赠校友


AD88


塑像作者简介

    赵盾,画家、   雕塑家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长安画派创始人赵望云嫡孙。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家学会会员。任职陕西省雕塑院艺术委员会雕塑家,   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