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王戍堂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5:38     作者:

   在全国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上午,王戍堂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长安校区东学楼南侧隆重举行。王戍堂先生之子王兵,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数学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吴振磊主持。

18132


   田明纲首先介绍了王戍堂先生生平事迹。王戍堂先生曾任我校数学系教授,国际著名数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历任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以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委员会副主席。先后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九三楷模”、“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科技精英”、“陕西省首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王戍堂先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ωμ-度量化定理,被称为王氏定理,享誉国际,被新华社誉为中国的骄傲。退休当年,他主动开办义务授课讨论班,十五年从未中断。先生一生淡泊名利,坚持立德树人,追求科学真理,率先垂范、潜心科研、严谨治学、育人不辍,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典范。

28AE4


   数学学院院长张瑞介绍了敬塑铜像的筹备情况。2022年,在西北大学成立120周年之际,学校批准了为王戍堂先生敬塑铜像的申请。2023年,西北大学数学学科创设100周年,又适逢王戍堂先生诞辰90周年,数学校友及先生的学生们发起了为王戍堂先生敬塑铜像的倡议,作为西大百廿校庆及数学学科创设百年的贺礼,也藉此深切缅怀敬爱的王戍堂先生。铜像由我校艺术学院焦艳军老师创作完成,先生家属、九三学社西北大学委员会、朱雀基金会、基建处、后勤集团、保卫处等部门提供了大力协助,共同保证了铜像的顺利落成。

1FFE8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介绍了铜像设计理念。《丰碑-王戍堂先生像》整体设计为人物半身像,人物造型以先生讲课时的姿态为蓝本,采用中国当代写意风格,较为鲜活地塑造王戍堂先生的精神气韵;基座正面采用过渡式石雕凿痕,丰富铜像视觉层次,便于观者直观感受先生的杰出贡献;基座整体部分则凸显大块石雕肌理,象征着西大数学学科艰辛又辉煌的百年发展历程。铜像整体以当代写意风格结合丰富的雕凿手法,将王戍堂先生的精神气度与卓越成就融于一体,犹如一座永恒不灭的丰碑,屹立于这片热土之上,不断激发师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信仰和决心。

1C602


   郭立宏、王兵共同为王戍堂先生铜像揭幕,学生代表和家属代表王兵向王先生铜像敬献鲜花;与会人员向王先生铜像鞠躬致敬。


   王戍堂先生之子王兵代表家属发言。他简要回顾了父亲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总结了父亲恪守立德,树人初心、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希望父亲的铜像能够永远弘扬追求科学真理、矢志奉献教育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

30F88


   数学学院教师代表王丽真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与王戍堂先生的师生之谊。她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努力传承王先生的教育精神和教学理念,在很多教学内容上依然喜欢沿用王先生的经典证明方法。她表达了对先生的思念、纪念、怀念,并庄严向先生承诺:定不怠惰,必承遗志,教一流数学之人才,育全面发展之栋梁,为数学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1E941



   数学学院博士生王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王戍堂先生的品德、风范、思想、业绩永远铭刻在学生心中,永远激励着后学在学术殿堂里拼搏奋进、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以求,用新时代西大数学人的时代风采和创新精神,继续传承先生的崇高风范和理想蓝图。新一代莘莘学子,将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和成就,为先生献上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告慰!




   张清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王戍堂先生始终践行“做人要透明,做学问要透明”的为人治学理念,即使到了耳顺之年、耄耋之际,依旧孜孜以求、诲人不倦,执着坚守在五尺方桌前钻研数学,到“义务课堂”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被广大师生亲切地称为“西大新村里的大师”。先生卓越的学术成就、严谨的治学风范和高尚的师德品格,将永远传承在西大师生的血脉里,镌刻在西大发展的史册上。

   张清强调,数学学科创立一百年来,一代代数学学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接续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就,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卓越贡献。数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和优异成绩,就是对以王戍堂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数学学人的最好纪念与告慰。

   张清表示,斯人远去,精神永存。在王戍堂先生的凝望中,广大师生一定能够感受到先生伟大品格的精神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状态,坚守本心、事不避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数学学科,不断为中国数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吴振磊在揭幕仪式结语中谈到,铜像的落成让大家更深切地感受到以王戍堂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数学人务实治学、躬耕实践的高尚品格。一代又一代西大数学人始终坚守初心、秉烛觅索,坚持不懈育人铸魂,铸就了西大数学学科弦歌不辍、蒸蒸日上的百年荣光。王戍堂先生铜像的落成,不仅是对学校办学历史的铭记,更是对校友师生振奋志业的激励!希望数学学院的全体师生赓续先辈精神、汲取前行力量,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不断推动数学学科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续写数学学科下一个百年奋进的辉煌篇章!






 铜像捐建校友名单


EF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