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1979级数专班校友向学院捐赠华罗庚院士铜像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22:25     作者:

    为庆祝西北大学数学学科创设100周年,1979级数学专业班向学院捐赠了华罗庚院士铜像。


 



  

        1956年12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教授在西安考察,他给西北大学数学系学生作了报告。华罗庚指出数学在整个科学和国家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希望老专家继续研究自己的专业,勉励年轻人多从事实用科学的研究。他的讲话使数学系师生精神振奋。





79级数学专业毕业生



寄语


给西北大学数学学院百年院庆的祝词

周炜

(2023-08-20)

   

1979831日,金秋之时,丰收季节,我们四十七位年龄悬殊的拳拳学子,面带“天之骄子”的清高和自负,怀揣实现“四化”的梦想,来自四面八方,汇聚于西大校园。

在这里,我们以华罗庚为泰斗、陈景润为偶像,刻苦学习专业,潜心研究学术。如今,“第四教室”已然成为我们七九级数专的名片。我们在校用的很多教材都是老师自编、手刻、油印的,是凝聚了老师自己的劳动和研究成果的,被我们戏称为“手抄本”;我们常常为学习上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一直争论到深夜甚至次日凌晨;我们吃饭、回宿舍路上也在讨论学习上的问题;我们每天早上先去教室、图书馆占座位,再到操场锻炼,回宿舍洗漱,去食堂吃饭,然后去上课或自习;经济上我们大多数囊中羞涩,虽说拿着国家发的助学金,也只勉强够伙食费,但我们从来不在学习上省钱,我们笔记本、作业本都是买的最好的;我们曾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研究过“Fermat大定理”等诸多世界难题;我们曾听过无数次学术报告,偶尔也与教授、权威讨论问题;我们那时没有“双休”,每周只有周日一天假,但除了匆匆洗澡和换洗衣服外,我们周日也往往仍在教室学习;毕业的时候,我们以将来能够从事本专业为骄傲。我们庆幸自己曾有郭琦这样的校长、张棣这样的系主任和陈鸿业这样的党总支书记,我们庆幸自己曾有刘书琴、王戍堂、李继闵、熊必璠、孟杰、张棣、朱钤、盛德成、王文波、任建华、戴锦生、林伯明、谢大来、党新益、李柏玲、胡希正、张玉田、郑醒华、耿光、凌岭、穆玉杰、柴乃垿、王尚志、李伯渝、赵根榕、邢志栋这样好的专业老师。

在这里,经历中国女排“三连冠”后,我们亲自参加了冲出校园的狂热游行。

在这里,在数学系的地下室里,我们断断续续地看了平生第一部电视连续剧《加里森敢死队》和第一部南斯拉夫电影《桥》。

在这里,我们有一部分人每天晚饭后一人双手同时提本宿舍的六个热水瓶(“电壶”)从校园东南角的宿舍楼走到校园西北角的锅炉房打开水,冬天宿舍没暖气以备睡前烫脚取暖,夏天宿舍没空调以备饮用解渴。

在这里,我们参加校园劳动,打扫过校园卫生,为礼堂、红楼前的花木锄过草,松过土,浇过水。

在这里,早操时间,如果在操场看不到我们中间的某一个,体育老师俞培堃就会跑几百米路上五层楼到宿舍来督促我们;下午体育锻炼时间,我们参加长短跑、篮排球、乒乓球、单双杠、手榴弹、铅球、铁饼、标枪、游泳等项目。最后不少人第一批达到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在这里,偶有业余时间我们就看中外小说,读中国历史,背唐诗宋词,学书法篆刻,也有人花前月下憧憬未来;我们有时也请假外出,游捉蒋亭,登太华山,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在这里,我们有过“给一个支点就撬动一个地球”的万丈豪情,有过“敢笑诸葛不丈夫”的无知狂妄,也有过挥汗如雨的辛劳和脚踏实地的努力。

如今,历经四十年沧桑巨变和岁月的侵蚀,我们都已不再是四十年前的自己。我们虽未长成参天大树,但从我们中间走出了学界骄子、科技精英、政坛儒将、商界翘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回首往事,我们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师恩永记,初心难忘!

我们把青春热血洒在了这里,我们把少年壮志写在了这里。记住我们吧,我亲爱的母校!收下我们的赤子之心吧,我魂牵梦绕的数学学院!祝您百岁生日快乐,祝您青春永驻!






   数学知识之学习,科学精神之培养,思维能力之训练,解决问题之方法,得益于数学学院之熔炉。数学,教会了我们如何工作、如何生活,是照亮我们人生之路的灯塔!在数学学科建立一百周年之际,衷心祝愿数学学院大师云集、桃李满天、成果辉煌!

———1979级数专班 杨俊利


   三尺讲台春风化雨,百年数院桃李芬芳。1979年,那是改革开放的春天,金秋时节,四十五位怀揣梦想的学子坐着绿皮火车,从天南地北聚集于西大校园。在第四教室老师给我们上专业课,也常在紫藤园内外背英文,大礼堂里有我们听讲座身影,图书馆的灯光与我们难舍难分……遨游于知识海洋,挥汗在东操场,四年时光匆匆过,同窗情谊渐渐浓。走出校门,投奔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第一线。四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正行进在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道康庄大道上。同学中,走出了众多辛勤园丁,多位企业翅楚,还有学界骄子,科技精英,政坛新星,军队英模……缘于数学,崇尚科学,公诚勤朴,师恩永记。

风华四十载,归来仍少年。 恭贺西大数院,百年华诞,成就辉煌;祝福西大数院跨入新百年,扬帆启航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1979级数专班   曹劲刚


登高致远求极限,

曲经探幽寻微元,

百年树人传薪火,

育得英才柱长天。

              ——79级数专班   刘建忠



生以求知为乐,

师以育人为荣。

               ----79级数专班   杨振刚



源于数学,崇尚科学。

               ----79级数专班   王学弟



参加毕业40年合影

前排左起:郭少林,孙法国,张静姝,杨俊丽,陈建利,马燕,王学弟,刘建忠

后排左起:杜生辉,张小宁,王建忠,曹劲刚,蔺小林,杨振刚,侯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