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西北大学2023届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园丁”助长计划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08:00     作者:崔洁 李心琰

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学生就业质量,2022年11月9日下午,由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数学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届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园丁’助长计划”启动仪式在数学学院楠竹报告厅举行。陕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亚军、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罗理想、西北大学教师发展教发中心主任英卫峰、西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副院长邵勇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由副院长邵勇主持。

邵勇代表学院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当下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形势出发,指出学校关注到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因此专门设立“园丁”助长计划,学院将邀请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各中小学校长及优秀教师对同学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以提升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整体就业水平。希望同学们能在专家和老师们的指导下更全面精准地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为自己科学定位,明确方向,提前做好就业相关准备。

数学学院副院长邵勇发言

李长宏在讲话中指出“园丁”助长计划是全面提升我院及我校文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整体就业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包含了“名校+”校长论坛(名师讲坛)、教学课程培训、就业经验交流会、实习交流、教师技能大赛、专场招聘会六部分,拟从教学技能、面试技巧、经验交流、实习实践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学院将联合兄弟院系及校外有关单位,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此次活动,并将其做成品牌,做出特色,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他强调,“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栋梁之才。

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致辞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当前就业形式严峻,就业人数递增,就业机会受疫情影响减少。他鼓励同学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未来就业规划,主动把握时机,强化核心竞争力。同时对学院开展此次活动表示肯定,希望学院可以常态化进行此次活动,精准施策、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学生社会适应性,就创中心将会持续关注与支持。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

为马亚军、罗理想颁发聘书

马亚军作题为《做一名优秀的数学教育工作者》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围绕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及发展的认识、优秀数学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及树立作为优秀数学教育工作者的理想和信念三方面展开。他强调,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提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业创业的指导工作的开展以及广大学生求职计划的制定都要铭记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党的政策来进行。广大毕业生在实习过程中要明白教育不止在课堂,更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他通过举“如何认识有理数”等问题,教育学生必须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及学业质量要求,做到树立育人目标、锤炼专业知识、锻炼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提升核心素养、提高教学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等要求,成为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科学,能够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最后,马老师分析了数学学科的文化性和工具性,正是在这两点的基础上,决定了数学学科的教育性。此外,他还结合中西方教育思想的不同,鼓励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因材施教,用爱作土壤,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培育人才。

陕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亚军

作题为《做一名优秀的数学教育工作者》报告

罗理想在讲话中指出,马亚军老师的报告在就业选择和职业规划两方面为同学们作出了指导与帮助。当代大学生在国家栽培与学校爱护之下是幸福的,虽因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较往年来说较为严峻,但教育行业仍是一个有良好前景的就业选择,广大毕业生更应抓住机会,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关注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要求,关注当下热点问题,发挥特长,提升核心能力,为自己进行技术赋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罗理想讲话

学院将继续通过名师报告、分享会、实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活动。我院将与各兄弟院系及实习单位共同努力,切实做实做好“园丁”助长计划,真正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精准高效推进就业工作。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