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学院举办“数苑”论坛第48-49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12:07     作者:

9月28日下午,数学学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申请动员推进大会暨“数苑”论坛第48-49期学术活动在一层楠竹报告厅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孙剑教授和王卫教授,数学学院副院长夏志明教授,副院长邵勇教授,计算数学系主任历智明教授,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以及线上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会。

第一个阶段开幕式由副院长邵勇教授主持。副院长邵勇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主要议程及会议内容,并指出召开本次会议对提升我院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和学院科研水平意义重大。科研副院长夏志明教授对“数苑”论坛开展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并对近三年学院国科金申请与获批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分析,最后对学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安排。他提到:“数苑”论坛自2011年6月正式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搭建多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实现以“合作交流”促“交叉融合”的目标,已形成了“数苑”青椒论坛、“数苑”大讲堂、“数苑”名家讲堂等多个分论坛;学院迄今已举办40余期,对帮助中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科研水平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二阶段“数苑”论坛第48期由副院长夏志明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孙剑教授根据最新的国科金申请书结构,为我院师生精心做了题为“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的报告。孙剑教授先介绍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做好定方向、找支撑、组团队、搭框架等事项,并强调要将个人研究规划与项目申请相互结合起来;其次针对国科金申请书结构,归纳出了以科学问题为核心、以立项依据为铺垫、以研究基础等为支撑的国科金申请书整体结构;最后,孙剑教授依次按照申请书的各小节,精彩讲解了宏观写作思路与技术处理细节,其目标就是有效凝练科学问题及其研究方案、预先做好前期文献调研铺垫、充分展示团队的基础支撑,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所有空间,做好各小节之间的相互呼应。报告结束后,孙剑教授还与线上线下师生进行积极互动,耐心解答每一个提问。会场气氛轻松热烈,与会师生收获满满。

第三个阶段“数苑”论坛之青椒论坛第49期学术报告由计算数学系主任历智明教授主持。

首先,袁嘉薇老师做了题为《大型参数系统的投影类模型降阶方法》的综述性报告。报告先介绍了大型参数系统模型降阶方法的研究背景及意义,其次给出了最基本的线性参数系统的主要模型降阶方法及特点,接着介绍了工程问题中出现的参数时滞系统,阐述了目前参数时滞系统降阶方法存在的问题及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

其次,刘蓓老师做了题为《Approximation algorithms for several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problems in mobile sensor networks》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无人机航迹规划中的组合优化问题,例如机器调度,路由和分配。近年来,随着航空技术的日益成熟,无人机在各个领域展现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无人机不仅成本低,而且能够持续高强度作战,同时可以避免人员伤亡。报告中还介绍了无人机无盲区覆盖,无人机航迹规划的算法设计。

最后,李欣老师做了题为《Sparse estimation via lower-order penalty optimization methods in high-dimensional linear regression》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即低阶优化方法在稀疏线性回归中的误差界估计。首先回顾相关领域已有的研究,然后在提出的更弱的条件下,分析了两种估计方法在四种误差模型下的误差界,得到了统计相合的结果,最后数值模拟展示了理论结果。

以上三场报告均从实际背景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的理论问题及其应用前景,集中突显了计算数学系的实践应用特色,反映了数学在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时所展现的魅力和优势。三位青年老师还就报告中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并基于不同视角探索提出未来可以交流合作的科研研究方向,现场气氛活跃。西安交通大学王卫教授进行了精心点评,为报告的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专业建议,参会师生也都非常有收获。

 

副院长邵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副院长夏志明教授主持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孙剑教授作报告

 

数学学院青年教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