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齐聚一堂话成长,朋辈导师来辅导”系列活动第三期科创竞赛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7:14     作者:

为加深同学们对科创竞赛的了解,培养创新实践意识、提高参赛的积极主动性,12月15日下午,数学学院“齐聚一堂话成长,朋辈导师来辅导”系列活动之科创竞赛篇顺利开展。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石济瑄老师邀请我院2018级、2019级五位参赛经验丰富的朋辈导师进行分享交流,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引导他们在科研创新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胡香茜同学,曾先后参加多次数学建模校赛、国赛、美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并主持了一项国创,参与了一项省创。她分别从保研加分、考研复试、工作面试、结交好友、熟络老师、提高软实力等六个方面科创竞赛的优点出发,勉励大家要多多参加科创竞赛。最后她结合自己参加竞赛的经历,告诫大家参赛过程中应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

2018级应用统计专业本科生陈芙芸同学,曾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国赛等。她主要从数学竞赛的长期、短期的备赛过程出发为大家分享了具体的备赛方法。她建议大家首先对竞赛的考纲和知识点等考试内容做好全面的了解,之后对于长期备考的同学,她建议先选择一本适合的竞赛书并不断练习考试真题,对于短期备考的同学,她建议先通过刷真题的方式找到自己的薄弱点,再有针对性地训练自己可以操控的题型。最后她强调同学们要特别注重历届竞赛真题的练习,并从中找寻题目的思考方法。

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冯佳彤同学,结合自己参与国创项目、建模国赛的获奖经验,分别从建模组队、建模方法、基本检索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比赛经验。她建议先根据建模手、论文手和编程手分工不同的特征寻找队友。其次,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学习相关的数学模型,掌握常见的建模方法。并在最后给同学们推荐了如知网、csdn等方便阅读优秀论文和学习相关算法的软件,鼓励同学们要一步一步增强自己的数学建模能力!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强嘉仪同学,分别从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以及数学竞赛这三个项目出发,主要针对建模流程及注意事项、大创项目的准备工作、数学竞赛的备赛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她建议同学们应该在赛中学、多归纳总结,并在最后鼓励大家勇于迈出第一步、告诫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要保持恒心和毅力、重在参与和学习!

文学院2020级硕士范旭颖同学,以实践活动经验的分享为主,她分别从如何选题、项目计划书的撰写以及实践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出发,强调选题一定要由点及面,以小见大,要以服务基层、造福社会为宗旨。并建议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多收集素材、多拓宽思路,并及时进行总结,为即将要开展寒假实践的同学们打开了思路。

此次分享会上,五位朋辈导师将自己关于科创竞赛的经验倾囊相授,使同学们对科创竞赛有了深入的认识以及新的思考和感悟,同时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和竞赛之路提供了参考。“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希望同学们怀揣勇于探索之心,克服畏难心理,积极参加科创竞赛,不断发掘和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