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赴陕西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1:23     作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激发党员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的热情,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6月28日下午赴陕西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文献、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陕西省档案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属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师生党员先后参观了《黄河在咆哮——抗战中的陕西》及《长征!长征!红军长征到陕北》等展厅。展厅里一幅幅抗日史实图片将同志们带回到了抗日战争这段腥风血雨的历史中,从国共合作抗战新局面的初形成到各方抗日军事力量联合粉碎日军进攻,作为大后方的陕西人民,在日机轰炸、物资短缺的艰苦条件下众志成城,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观过程中,大家一边仔细观看展览资料,一边认真聆听耳返里的详细介绍,一页页手稿、一张张图片记录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先进事迹和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珍贵的红色档案史料,教育、警示、激励着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志,也让他们倍感崇敬,感慨万千。

党员感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月28日,西大数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陕西省档案馆参观学习,学习文献、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馆内,我们分别参观了《黄河在咆哮——抗战中的陕西》《西安事变》档案图片展,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资料展》等展厅。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我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党史教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于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跟随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一起参观了陕西省档案馆,通过档案馆里陈列的文件、照片充分感受党走过的历史,加强自身党性。100个春秋过去,历史的风雨抹不去我们心中的记忆,和平的歌声更不能隐去战争的枪声。在这段腥风血雨的历史中,中华民族以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同仇敌忾的团结精神,这些精神已汇入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值得每一个党员铭记于心,应用于行,继续不忘初心推动中华民族的富强与解放。

——蔺怡如

6月28日,西大数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陕西省档案馆参观学习。在馆内,我们分别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资料展》以及《黄河在咆哮——抗战中的陕西》展厅。在这次参观第二个展厅时有一个照片让我记忆深刻。“边区儿童团”照片中是几个七八岁的孩子扛着大刀。在抗战时期,全民抗战大概这就是最好的体现。而如今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需要身抗大刀,如何来体现我们对国家对党的热爱呢?我想大概是我们所做成的每一件实事,都是在为社会主义增砖添瓦。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 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王俊玲

6月28日,西大2019级研究生支部组织学生参观了陕西省档案馆。参观过程中,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一幅幅照片、珍贵的手稿和文件,缅怀了抗日战争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重温了红军长征进陕北的故事,体会了中国共产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史意义。在《黄河在咆哮—抗战中的陕西》、《长征!长征!红军长征到陕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资料展》等3个展厅里,一幕幕革命时期照片、一件件革命历史文物,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年代,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一个个数字背后的革命先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视死如归,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富强,让生命停止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

——郭涵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8日,在2019级研究生支部的组织下,我参观了陕西省档案馆。一封封文件,一张张照片,无一不诉说着100年来的艰辛与坎坷。今天,我们回眸卢沟桥畔的昨天,走进抗战中的陕甘宁边区,抚摸那个二十世纪多灾多难的旧中国,我们置身在惊天地泣鬼神的陕西人民抗战的史迹中,一次次警醒:勿忘历史,振兴中华!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团结一心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刘潇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北大学数学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参观了陕西档案馆。馆里一张张图片记录着100年前一群风华正茂、平均年龄仅28岁的年轻人历经万难创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后,今天的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很幸运我们大家即将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也看到几代人为此付出的艰辛与努力,作为新一代年轻党员的我们更应该继续秉承老一辈党员的优良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发展和大家美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梦慧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西北大学数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来到陕西省档案馆,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该展厅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五个专题。在一幅幅珍贵的档案文献前,聆听讲解,研读文献,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谱写的光辉史篇,体会和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精神品格、坚定信仰和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先锋模范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寻初心,担当作为,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超平

结语:

回顾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让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并把握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学习内容和主要任务,支部党员将在一次次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百年来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以昂扬姿态唱响青春旋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