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学院举办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5:11     作者:李建璋

10月22日下午,数学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在东学楼一层大会议室拉开帷幕。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西北大学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辛周平教授应邀为全院研究生作首场报告。数学学院院长郭真华教授、副院长桂贵龙教授、王冬岭副教授出席开幕式。

报告伊始,院长郭真华教授为此次开幕式致辞。郭院长指出,学术活动月旨在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学术意识。研究生的核心是“研究”,关键是培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即使以后选择其他职业,也要保持“做研究”的精神。郭院长还向大家指导了研究生论文撰写:首先第一步是模仿,看别人怎么写。认真对待论文的引言,反应了作者对于其研究方向、文献的掌握程度。第二步是有所改进,学会思考。倡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报告活动,从中获取有效信息,如研究方式、热点问题、创新点等,为以后的研究做准备。第三步是学会创造,提出自己的新观点,完成自己的学术论文,真正去感受数学研究的魅力。郭院长希望研究生们珍惜、利用学术月宝贵的学习机会,拓宽知识面,创新思维。

随后,辛周平教授为师生们作题为《N-S方程的进展与挑战》的主题报告。辛教授首先通过很多具体而形象的例子介绍了N-S方程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讲解了N-S方程组及其相关系统的研究现状和重要进展,介绍了几类基本问题和已有的基本方程,并对一些当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辛周平教授对在校的研究生提出建议:在应用数学的研究学习中,要将应用作为动力推动数学发展,在积极接触学术前沿热点话题的同时,保证扎实的数学知识基本功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