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学院召开2020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0:03     作者:

为了探讨提升数学学院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8月19日下午,数学学院在凌岭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及公共数学教学部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喆副院长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首先致辞,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等方面回顾了数学学院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绩: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取得国家级奖项、今年将近一半的毕业生将在国内外各个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等。李书记也指出了目前学院教学工作中的困难与不足:缺少国家级教学成果、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同时感谢教务处领导出席本次会议,积极为数学学院的教学工作出谋划策。

教务处曹蓉处长发表了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是使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非常有必要。本科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国家多次召开关于本科教育教学会议,并出台相应文件。曹处长对数学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和问题剖析,肯定了数学学院对西北大学公共课教学的贡献,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还指出了诸如高端显性指标缺乏等需要提升的工作。此外,希望数学学院继续支持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领会“强优势、补短板”精神,注重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积极与其他兄弟学院合作,探索完全学分制下公共课教学的策略,教务处会一如既往支持数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院长郭真华教授做了主题为“鱼和熊掌之争——漫谈教学工作的效益”的报告。郭院长首先对学院教学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呼吁教师们面对危机和挑战能够“化危为机”;其次引出“教学鱼和熊掌之争”,建议老师们“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两条腿走路”、“教学科研化与科研教学化”;在专业课程教学对策方面,以“质量优先”为指导思想,说明了数学学院目前开设“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情况,提出了开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卓越班的规划与设想;最后郭院长明确了公共数学教学改革的思路与脉络。

教学秘书吴振刚副教授以“数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设想”为核心,先介绍了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尤其指出多年来数学学院超额完成工作量,并且承担多门全校公共课程以及全校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培训等工作;再针对投入多,任务重;冲击大,成效弱”的现存困境进行了分析,据此以“控制总量、优化内容、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为指导思想,提出教师分类考核、课程调整优化、优课优酬等改革方案以及相应的具体举措。

副院长桂贵龙教授对数学学院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阐述,介绍了学院数学学科的总体概况,包括发展历史、人才队伍、优势学科方向以及科研平台等。随后从培养目标、选拔方式、培养计划、导师计划以及对学生的资助和奖励计划等方面对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尤其该班从2018级开办以来,教学成果已初步显现,学生对拔尖班的反馈非常好,学习研讨氛围浓厚,学生受益颇丰。

公共数学教学部主任孟文辉副教授对公共数学教学改革及课程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进行了报告,以积极配合学校完全学分制的推行为指导思想,介绍了公共数学的具体改革方案以及对公共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的设想,并展示了学院课程资源数字化的成果,报告中还对数字化课程平台进行了对比分析,为接下来教师的数字化课程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教务处倪小勇副处长对数学学院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及抓好质量提升计划等方面对数学学院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指导。

郭真华院长做了总结讲话,希望全院教师以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技术方法变革,并切实增强使命感,提升行动力,理清发展思路,加快前进步伐,数学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努力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

会议现场

杨喆副院长主持会议

李长宏书记致辞

教务处曹蓉处长讲话

院长郭真华教授作报告

副院长桂贵龙教授作报告

吴振刚副教授作报告

孟文辉副教授作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