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王戍堂教授获“九三楷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00:00     作者:

在日前闭幕的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我院退休教授、校九三社员、著名数学家王戍堂教授被授予“九三楷模”荣誉称号。12月17日上午,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组织部长李胜利、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等领导看望了王戍堂教授,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窦争光,西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副院长张瑞教授,社西北大学委员会主委郑晓晖教授、宣传委员张辉老师和社省委组织部部长李胜利共同分享和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

undefined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向王戍堂先生颁发了奖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向王戍堂先生佩带了“九三楷模”绶带,并向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两位领导都指出:王戍堂教授荣获“九三楷模”荣誉称号,既是王戍堂教授个人的荣誉,也是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的骄傲,更是全体西大人的荣耀。我们应该学习他孜孜以求、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锲而不舍、执着探索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高尚人格,对标“四新三好”,不忘合作初心,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值得我们每一位九三人和西大人学习和传承。大家纷纷表达了对王戍堂教授的无比钦佩和崇敬,一致表示将以先进典范作为榜样,见贤思齐、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扎扎实实做好我校“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随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短片《走近“九三楷模”-王戍堂》和王先生获“九三楷模”的颁奖词,并与先生合影留念。

undefined

“九三楷模”是由九三学社中央设立的授予在国家建设各领域各行业或社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九三学社社员的最高荣誉,旨在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褒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九三学社社员。今年为九三中央第五批“九三楷模”表彰活动,全国共表彰10人,王戍堂教授为陕西九三学社和我校获此称号的第一人。

undefined

undefined

王戍堂教授先进事迹简介:

王戍堂先生曾任陕西省数学会副理事长,美国数学会会员,美国MR(数学评论)评论员,曾当选九三中央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科技精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首届陕西省教学名师等称号。

王戍堂教授已有86岁高龄,于195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主要从事集论、点集拓扑学、泛函分析等基础数学研究工作。曾于1964年发表论文《ωμ—可加拓扑空间》,解决了波兰科学学院院士西科尔斯基1950年提出但悬而未决的“ωμ—距离化”问题,首次提出了“ωμ—度量化定理”,被称为“王氏定理”,在国际数学界引起强烈反响,被新华社誉为“中国的骄傲”。

1979年,他发表《广义数及其应用(I)》,首次提出广义数系统,成功地解释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用于光子时的光子静质量问题以及量子力学中δ函数与传统数学的矛盾,建立了广义数域分析学,获陕西省重大科学奖1979年一等奖。1983年受邀出席在波兰华沙举办的第十九届国际数学家大会。

2003年退休后,王戍堂教授主动开办义务讲堂,十余年从未中断,后因身体行动不便,将研讨班移至西北大学新村的家中,被学生亲切的称为“新村里的大师”。

在多年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中,王戍堂先生一直恪守“做人要透明,做学问要透明”“做学问首先是做人”“科学就是奉献,要能做冷板凳”“对待科学事业,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有忠心”的理念,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2018年,王戍堂两次坐着轮椅来校为学生作报告,他追求真理的精神,炽心学术的热情深深地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