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简介

王陆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00:00     作者:

王陆原,男,汉族,生于1927512日,陕西三原县人,中共党员,194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系,同年6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积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随后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历任延安大学秘书,青年团总支部书记。

  西安解放后,曾先后任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副科长、科长,西北政法干部学校教研室副主任,西北政法学院哲学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1962年晋升为副教授。1964年当选为西安哲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19724月至1978年在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任教,并任党总支副书记兼系主任。197811月西北政法学院恢复后,先后担任副院长、19832-19857院长、党委副书记、顾问。1978年后担任陕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顾问,陕西省马列著作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全国社会主义辩证法研究会理事。19885月当选陕西省政协委员。

  王陆原同志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给本科生讲授唯物辩证法、认识论、自然辩证法等课程,教学效果好。1961年参与主编了高校哲学教材《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哲学思想》,1978年主编出版了《哲学基本知识》(辩证唯物主义部分),先后发表《论社会主义民主》、《论实事求是》、《论历史发展的动力》等论文30多篇。1979年担任哲学硕士生导师后,钻研并开出系统论总论新课程,并由他主编出版了《系统科学总论》一书。在陕西省行政管理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中获三等奖。

       王陆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高教战线上的忠诚战士,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他为开创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为西北政法学院的创建、恢复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一贯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拥护并坚决执行党在各个时期、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他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能够顾全大局,实事求是;他思想解放,认识敏锐,见解深刻;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他治学态度严谨,学风端正,教学经验丰富,效果好;他作风正派,心胸开阔,平易近人,群众关系好;他为政清廉,生活简朴,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关心国家的改革开放大业和政法学院的发展。王陆原同志不幸于1992426日逝世,享年6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