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简介

巩馥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00:00     作者:

    巩馥洲,19651月出生于陕西省, 1982年毕业于洋县中学。198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年于西北大学获硕士学位 1995年于中科院应用数学所获博士学位,1989-1995年在西北大学数学系任助教、讲师 1995.7-1997.6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工作,1997.7至今在中科院应用数学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2003至今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第10届)副理事长 1995 年至1997年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後研究;1999年初至2001年初,受中国科学院公派并受德国马克·普郎克学会及德国Bielefeld大学资助在德国Bielefeld大学数学系从事合作研究;1989年至1995年在西北大学任教;1997年至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0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创新基地副研究员。

  主要从事随机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八篇。自九十年代起研究Malliavin分析及环(loop)空间上的随机分析学。率先证明了环空间上加权一阶Sobolev空间的Poincare不等式,解决了L. Gross1993年提出的猜想;证明了环空间上带位势项的Log-Sobolev不等式,其位势项有简洁的运算式且只依赖於底流形的Ricci曲率和热核的Hessian;证明了Malliavin分析的结果可以在Ito空间和抽象Wiener空间之间相互转化。这三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上许多资深概率学者的高度评价。还给出了判别流形为紧的新准则,解决了E. L. Bueler提出的猜测;建立了狄氏型的泛函不等式与其半群的一致可积性及紧性的等价关系,并利用弱型的泛函不等式估计了本质谱的下界。

  2002年 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 2001年 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的杰出青年学者 19955月 获中国科学院亿达利奖学金 19939月 获陕西省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3 19986月 获京津地区青年概率统计年会设立的钟家庆 1993年及1995年 获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设立的优秀研究生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 2003-荣获陈省身数学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