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简介

李继闵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00:00     作者:

    李继闵(19381993),前任西北大学数学系教授。早年主攻几何函数论,20世纪70年代後专治中国数学史,为推动中国数学史研究的繁荣局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堪称当代中国数学史界的代表人物之一。196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系。历任西北大学数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西北大学自然科学史研究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他的成就是多方面的,早年从事几何函数论的研究,70年代以后,悉心研究中国古代传统数学理论。在短短的20年中,撰写了大量深刻的天算史论著,特别的20年中,撰写了大量深刻的天算史论著,特别是关于《九章算术》的研究使他蜚声中国数学史界。他的呕心沥血之作,关于《九章算术》研究的三部曲之,《东方数学典籍及其刘徽注研究》一书,曾获1992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首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多项奖 ,曾荣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数学史家 李继闵早年从事几何函数论方面的研究。在单叶函数论中,围绕Bieberbarch猜想的系数估计是一个众所注目的基本课题,而系数辐角对函数单叶性、凸性的影响以及系数区域的分布,则是较之更为深刻的问题。而李继闵因《九章算术》的研究奠定了他在数学史界的地位,又以《九章算术》的研究结束了他的学术生涯。他在中国数学史的研究方面做出了独到的建树,被誉为是继李俨、钱宝琮与严敦杰三老之后最有贡献者之一(吴文俊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