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数学学院本科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7:54     作者:

西北大学数学学科肇始于1923年,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的系科之一,创始人为著名数学家熊庆来教授。熊庆来、曾炯、杨永芳、赵进义、刘亦珩、刘书琴、张棣、凌岭、王戍堂等一批知名学者曾执教于此,为西北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3年底,在数学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数学学院。学院现有数学研究所、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陕西省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数论及其应用研究中心、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概念认知与智能研究中心、现代统计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机构。省级重点学科2个(数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数学、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数学、统计学),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流体力学数学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1个(数学与应用数学)。

目前,数学学院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学校深入推进“一院一策”综合改革精神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抓手,进一步提高数学课程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数学学科的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校整体实力,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数学家潜质的科学研究型人才和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数学学科而努力奋斗。目前,我院本科招生方式为“数学类”大类招生,入校后,分流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三个专业。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数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以及数学模型、数学软件等方面应用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的基本能力,能在科技、教育和企事业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依托优势学科方向实行以提高综合能力为基础的专门化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名牌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数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毕业生能够在社会各领域,如工农业、交通运输、天文气象、航空航天、地质矿产、军事、教育、管理等领域,从事应用数学的相关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高水平高校及科研院所攻读数学、计算机、通讯、数据处理、管理等方向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和较扎实的计算机能力训练,具备在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能在高新技术领域、教育、经济和企事业等部门从事科学计算、应用开发、管理和教学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在注重基础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数学建模为依托实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能够在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信息处理、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或者在管理部门从事一些实际应用、开发研究或者管理工作。也可报考数学、信息与计算机、金融计算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三、应用统计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具备扎实统计学、数学、数据科学理论基础,精通主流统计软件使用,擅长数据分析,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技术分析解决经济社会方面实际应用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从事统计调查、数据信息挖掘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统计专业人才。本专业现为省级一流专业。毕业生能够从事与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能够在政府、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务等行业从事数据分析、数据预测等工作。也可报考统计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信息科学及软件工程等方向的研究生。同时毕业生有很好的出国深造机会。

拓展阅读链接:

1.西北大学数学学院:https://mp.weixin.qq.com/s/QXRxTHq3JO08hhnenw-lzw

2.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OqqJIK5WtK3s-BMKqof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