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苑”论坛第52期暨“数学+交叉论坛”—应用数学系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09:59     作者:

2023年5月20日,数学学院成功举办“数苑论坛”第52期暨应用数学系专场学术交流活动。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副院长夏志明教授,副院长康静教授,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论坛开幕式由数学学院副院长康静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当下数学基础学科健康、科学发展急需的是“凝练学科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快速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应用数学系发展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勉励各位老师要居安思危,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同时也希望老师们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紧紧围绕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敢于面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拿出不服输的勇气和魄力,积极组建好科研团队,搭建好学术科研平台,尽早产生出更多科研成果,全面提升应用数学系的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助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论坛第一小组报告由方莉教授主持,应用数学系各位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科研团队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

王丽真教授以“分数阶方程的研究”为题报告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分数阶微分方程在诸如流体力学、量子力学、电子网络、电磁学、材料科学、粘弹性理论、电化学、等离子体物理、超导、中子点动力模型、控制与振动、图像和信号处理及声学、经济金融等众多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人们在研究诸如 Brown 运动、湍流速度场的不规则起伏及粘弹性材料具有记忆效应等问题时发现经典微分方程很难准确刻画这些问题,相反分数阶微分方程能够更准确地描述这些问题的复杂性。在诸如非牛顿流体力学、线性和非线性固体遗传动力学、反常扩散和随机游走理论等复杂系统的研究中,都出现了分数阶微分方程的身影。目前,分数阶微分方程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展开,相关的基本理论日臻完善并得到广泛的应用。王丽真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她的团队在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的精确解的构造和分数阶Keller-Segel方程等的适定性和爆破方面等问题的研究成果。

康静教授以“色散演化系统的色散复苏和色散分形现象研究”为题,报告了团队近年来主要的研究课题,系统介绍了色散演化系统周期初边值问题解的色散复苏和分形Talbot二分现象的物理背景和数学理论,并展示了研究团队近几年在该课题上取得的研究成果。

付英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具有尖峰孤子解可积系统的定性性质”,主要介绍了孤立子解的起源和性质,具有孤立子解的一些重要模型以及可积系统的性质和来源等。并系统介绍了单尖峰孤子解,双尖峰孤子解以及解的爆破等有趣的水波现象,最后展示了本人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具体的研究方向。

李志夙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椭圆方程若干问题的研究”。李老师首先概述了他前期与合作者在奇异完全非线性椭圆方程的正则性,海森商方程和特殊拉格朗日方程的外狄利克雷问题解的存在性,以及一大类几何完全非线性退化椭圆方程解的外刚性问题等方面的主要结果;然后拣述了他近期与合作者在全局哈纳克不等式,Li-Yau梯度估计,积分几何公式,变分原理和变分不等式的推广及其应用,调和函数的磨光不变性质的逆定理等几个问题研究中的重要结果。报告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李老师课题组的具体研究方向、问题特点和理论形态。

论坛第二小组报告由李志夙副教授主持。

应用数学系的青年才俊们向大家一一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情况和研究内容,展示了应用数学系的青春风采和科研朝气。

最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老师们不仅围绕应用数学内部各方向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想法,同时对于数学与统计两个大的学科间的融合提出了建议,特别是针对“AI for Science”这个最新热点,进行了激烈深入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都是与时俱进、不断变化的,亟需沟通交流,而本次论坛正当其时;它实实在在增进了彼此了解,不仅启发了自身方向往纵深发展,同时也通过交流碰撞,产生了新的学术思想火花,大家表示以后要更加深入的开展此类活动。

报告结束后,数学学院科研副院长夏志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夏志明副院长对各位汇报老师认真扎实的报告准备表达了感谢,同时也感谢王丽真教授带领的团队精心的会议组织工作;同时,他对老师们的汇报进行了分类回顾,从回顾中感受碰撞创新思想、激发好奇心的神奇魅力,据此表达学科内部交流融合的必要性,学术是不断发展的,交流也是永无止境的;最后也介绍了此轮学术交流的初衷、相应的制度设计以及具体步骤,希望老师们能切实投入其中,实实在在去了解身边同事们的研究方向,扩大交流面、增加合作点,有效推进科研团队的组建工作。

此次会议正值数学学院基础学科试点改革的关键时刻,学院在全院范围开展学科内部各方向的交叉融合,旨在切实增进彼此了解,进一步凝练前沿科研方向,助力下一步科研团队筹建工作,力争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效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