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共筑保密防线,公民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15:44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保密工作的责任义务,全面加强高校国家安全保密教育,切实提升高校师生国家安全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筑牢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校园防线,响应国家保密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保密宣传教育高校行”活动号召,数学学院团委于2023年5月5日线下举行领读《大学生国家安全保密须知》知识读本活动,院团委书记周靖雯,学生团支部书记代表以及团委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团委干部黎思伶主持。

知识读本领读

活动第一项,由周靖雯老师为同学们领读《大学生国家安全保密须知》知识读本。

68AF9

保密宣传视频观看

活动第二项,数学学院团委组织同学们观看并学习保密宣传视频。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保密工作是保障国防安全、促进科技进步、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和保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62996

保密知识科普

什么是国家秘密?

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保守国家秘密是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

什么是保密工作?

保密工作是从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出发,将国家秘密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和时间内,防止被非法泄露和利用,使其自身价值得到充分有效地实现所采取的一切必要的手段和措施。

国家秘密的基本范围包括哪些?

《保密法》第九条规定,下列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事项,泄露后可能损害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领域的安全和利益的,应当确定为国家秘密:

1、国家事务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

2、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活动中的秘密事项;

3、外交和外事活动中的秘密事项以及对外承担保密义务的秘密事项;

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

5、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

6、维护国家安全活动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秘密事项;

7、经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的其他秘密事项;

8、政党的秘密事项中符合前款规定的,属于国家秘密。

国家秘密的密级如何划分?

《保密法》第十条将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绝密级国家秘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级国家秘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级国家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保密行为十不准

1、不准涉密人员随意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泄露秘密;

2、不准非涉密人员以任何理由、途径非法知悉秘密;

3、不准用手机或普通电话谈论国家秘密;

4、不准将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

5、不准将涉密U盘、移动硬盘、光盘接入与互联网连接的计算机;

6、不准在与互联网连接的计算机上处理涉密文件;

7、不准使用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计算机处理涉密文件;

8、不准使用未加保密装置的传真机传递涉密文件资料与信息;

9、不准擅自复制、摘抄、销毁和私自留存涉密文件资料;

10、不准将涉密文件资料、涉密计算机带出办公室或家中处理涉密文件。

遇见保密违法行为的四大处理方式:

送交: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报告: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它物品,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制止: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它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立即报告;

举报:发现泄漏或可能泄漏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保密工作,人人有责。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请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网络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弘扬保密基因,践行保密初心使命,全面提升保密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争做新时代忠诚担当的保密卫士!保密就在你我身边,让我们共筑保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