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朋辈导师第二期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7:02     作者:

经过朋辈导师们第一期的经验分享交流,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为了让新生更从容地应对大学生活、明确个人目标、调整学习心态,4月27日下午,数学学院朋辈导师在东学楼三楼开展了新学期朋辈导师第二期经验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主要包括课余时间的竞赛准备、专业学习与个人实现、目标规划与心态、压力与健康、英语四六级备考等方面,朋辈导师用自己对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感受为同学们新学期的生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刘健恒向大家分享了关于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的准备工作。刘健恒学长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各类竞赛的参与方式、作用、备考建议。他建议同学们课内以专业课学习为主,利用少量的课余时间去学习竞赛;学会用一些简单而经典的方法解决问题,不要执着于看似高深的方法;他希望大家把英语学习当成一个长久的过程,把英语的学习当成日常。最后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的生活精彩纷呈。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孙泳涵学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平衡专业学习和个人实现。孙泳涵学长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专业学习情况和参加的意义非凡的活动,他表示自己的专业学习占到了一天学习的40%,个人实现占25%,休闲娱乐和睡觉一共占35%;当工作太多的时候我们应该迎难而上,不应该去想着先放松。专业学习是最主要的,当专业成绩达到一定的高度,个人实现就会成为自己极其有力的加分项。最后他希望大家“缓事宜急,敏则有功;急事宜缓,忙则多错”。

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的邓启蒙同学和大家谈及了大学时期的目标和规划。首先是确定自己未来目标是希望出国、考/保研、考公、工作等,接着介绍了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确定未来的工作研究,并且要坚持下去。她为大家讲述了关于保研加分项、考研国家线等内容,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坚持学习英语口语;积极参加竞赛。最后为大家讲述了大学生应有的心态:保持积极阳光、健康生活、早睡早起、多运动。“努力是奇迹的别名”就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期待。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高嵩淋同学则为大家讲述了在大学生活中压力与健康的关系。首先他介绍了大学生压力的主要来源:学业,人际关系,情感问题,环境等;其次讲到了压力所带来的生理和心理的表现以及健康的心理特征:心情经常愉快,适应能力强,善于与别人相处能较好地完成同龄人发展水平应做的活动,具有调节情绪的能力;之后讲到了压力的预防;最后给大家介绍了心理中心的预约咨询方式,并且希望大家都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2020级汉语言文学的邹函芮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英语四六级备考经验。首先她讲到了作文和翻译,作文主要是背标准句式,关于翻译她为大家推荐了学习强国,利用闲暇时间看每日一词;关于听力,她强调应该睡前精听,一直听直到把所有的单词都听懂为止;阅读理解方面,她利用找关键词句的方法去做题;大意概括题,她推荐同学们看一段找一段。对于备考四六级,她希望同学们将英语学习日常化,一定要对自己的实力有自信;最后她提醒大家注意四六级考试考场的纪律问题,祝大家逢考必过!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通过本次经验分享能使同学们积极地面对接下来的每一次挑战,不气不馁、不骄不躁、斗志昂扬地谱写自己华丽的人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