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中央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09:29     作者:

3CE403

3月29日,中央宣讲团在我省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数学学院20级研究生党支部20余名师生受邀参会。本次会议由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闫建琪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告会上,闫建琪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详细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指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点整理:

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需要把握好以下九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2.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史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

3.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4.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段伟大历史能够收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5.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6.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7.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8.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

9.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持唯物主义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二、认真研读党史的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要做到“四本指定材料要贯通学习”明确“三次伟大飞跃”概述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

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学习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四本书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相互参照、相互印证、互为补充,要贯通起来学习。

“三次伟大飞跃”概述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一是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深刻把握开展党史教育的重点,归纳为六个“进一步”。

第一,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第二,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第三,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第四,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第五,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第六,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会议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对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精彩辅导,并分享了自己的会议心得:

14A91A

“今日有幸参加由闫建琪先生主讲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闫老先生说:在陕西讲党史,不能忘记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陕西是一个红色资源丰富的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走了28年,其中革命的13年都是在陕西延安进行的。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陕西人,更要学习好党史。

首先,我深刻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历史让我们清楚辨析什么是对的可以坚持的,什么是必须杜绝的。我们党的历程是由鲜血、泪水、汗水写成的,纵使艰难,但是我国社会主义大旗依然屹立不倒,所以回顾这段历史,更加让我们确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其次,我深刻感受到,党是群众性的党。人民群众的力量有多么强大?闫先生讲到,渡江战役是人民用小车划出来的,令我惊愕万分,我被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所感动,我们党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这正是因为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才会爱党信党敬党,2020年的新冠疫情在中国得以快速控制,正是出于我们党这么多年走来在人民群众中所取得的信任与支持。

最后,学习了本次宣讲后,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020级硕士刘昭莹

E18D0

“中国共产党从初始的星星之火到如今红遍全国已经经历了一百年。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苦难辉煌之路是艰苦卓绝而又极为震撼的伟大事业。是什么让党能始终坚持红色传统坚持优良作风?是深深根植群众才能继续带领人民走向下一个胜利,才能坚持思想的纯洁性,不忘初心和使命。人民是根,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所以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全心解决人民的渴切需求的中国共产党有着最鲜活的生命力和不息的力量源泉。

以史鉴今,学习历史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学习党史可以升华理想信念,更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攻坚克难,共同创造新时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学生,我们也应当好好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与觉悟,将来成为优秀的新时代青年为社会作贡献!”

——2020级硕士金书意

 

金句学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标,推动改革发展,让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

“共产党员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走到哪里,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131C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