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Jalal Shatah 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0:00     作者:

6月28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杨钟健学术讲座”系列报告之一百二十一讲在长安校区举行。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Jalal Shatah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作了题为“Resonances, from the Harmonic Oscillator to Wave Turbulence”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常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向Jalal Shatah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Jalal Shatah院士在报告中主要讨论了共振现象及其在物理模型的长时间动力学行为研究中的应用,结合分析、动力系统、数论和组合数学等不同数学领域中的深刻结果,研究波湍流在时间尺度上的解的行为。他从简单的常微分方程模型出发,将其延伸到非线性色散波方程的研究,进而揭示其中的共振现象,由此研究动力学方程和波湍流。Jalal Shatah院士最后详细阐述了不同的数学领域是如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及未来的研究发展最需要的是什么方面的研究等数学应用方面的内容。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提问,Jalal Shatah 院士一一作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