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纪念王戍堂先生专刊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14:50     作者:

我刊名誉主编,国际著名数学家、“王氏定理”创立者王戍堂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7月16日4时48分在西安逝世,享年88岁。

   王戍堂先生是我刊的创立者之一,从1985年本刊创立之初即担任编委会成员及执行编委会成员,1993—1995年担任本刊副主编,1996—2009年担任本刊主编,2010年至今担任本刊名誉主编。

   王先生曾多次在本刊发表优秀论文。

 

   为纪念王戍堂先生,本刊特组织一期纪念专刊,以继承先生遗志,弘扬先生治学精神,诚挚邀请先生的亲朋好友及学生赐稿,征稿网址 https://ccsx.cbpt.cnki.net/。

 

 

 

王戍堂先生生平

王戍堂,男,汉族,1933年5月出生,河北河间人。1951年9月至1955年8月在西北大学数学系学习,1955年8月留校任教,1983年加入九三学社,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2月晋升教授,曾任陕西省数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2003年光荣退休。

    上世纪50年代以来,王戍堂先生潜心研究数学,主要从事集论、点集拓扑学、泛函分析等基础数学研究工作。1964年提出了著名的“ωμ-度量化定理”,轰动国际数学界,被称为以中国人姓氏命名的“王氏定理”;1983年,受邀出席第十九届(波兰华沙)国际数学家大会;198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是1986年《新华日报》特别报道的以中国人姓氏命名科技成果的20位科学家之一,被新华社誉为“中国的骄傲”。1979年,他发表《广义数及其应用(I)》,首次提出广义数系统,成功地解释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用于光子时的光子静质量问题以及量子力学中δ函数与传统数学的矛盾,建立了广义数域分析学,获陕西省重大科学奖一等奖。还先后获得陕西科技精英、首届陕西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王戍堂先生2003年退休后,继续科学研究,坚持义务开设数学公益讲堂十五年。终其一生,先生一直恪守“做人要透明,做学问要透明”“做学问首先是做人”“科学就是奉献,要能坐冷板凳”“对待科学事业,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有忠心”的理念,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他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数学事业,为数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先生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师长,我们深表痛心和哀悼!

    王戍堂先生千古!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