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西北大学大面积公共数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数学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08:54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数学教学质量,巩固和提升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交流、探索交叉育人新模式,促进数学与相关学科的深度融合发展,7月15日上午,“西北大学大面积公共数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数学学院二层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各院系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相关专业点负责人,数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公共数学教学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主持。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致辞并交流发言。他肯定了数学学院近年来在公共数学教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面所做的改革及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公共数学教学改革过程中面临的三个重要问题,建议在公共数学教学改革进程中处理好学科和专业、学生全面发展、师生的获得感之间的关系,坚持以生为本,切实提升公共数学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数学学院院长张瑞教授从公共数学的现状、举措、目标三个方面介绍了西北大学大面积公共数学教学概况,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探索多样化的课程设置模式,搭建“西北大学公共数学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公共数学精准教学指导机制,设立考研数学成绩提升工程,探索学科交叉育人新模式等,明确了提高交叉育人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目标和改革举措。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陈克胜副教授以《数学文化》课程建设为主线,介绍了文科、艺术类公共数学教学的现状、改革的背景以及拟采取的主要措施。数学学院公共数学教学部主任孟文辉副教授以理工科公共数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主线,回顾了近些年我校理工科公共数学教学改革进程,指出了目前面临的问题,给出了理工科公共数学教学下一阶段改革的目标与具体措施。

接下来,各个院系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相关专业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时效性和个性化、学生选课、模块化课程设置与教学、多媒体课件的使用、问题导向教学、考研数学辅导课以及加强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承担公共数学教学任务的数学学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对提出的建议予以采纳。会场气氛热烈、讨论积极。数学学院副院长邵勇发言时指出本次的交流和研讨将助力数学学院进一步凝练我校公共数学教学改革的新目标、新举措,有力发挥公共数学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更好服务于我校“双一流”建设。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教授高度肯定了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出领导班子抓住大学数学的关键和重点进行改革是基于当前形势的准确把握,强调了大面积公共数学教学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充分肯定了数学学院对学科交叉育人的探索与实践,为校企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数学学院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全校各学院能积极参与落实改革方案,将公共数学教学质量标准深入到教、学、管等各层面并内化为自觉行为,着力提升我校公共数学教学质量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院党委书记李长宏主持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交流发言

院长张瑞介绍公共数学教学改革情况

陈克胜副教授交流发言

孟文辉副教授交流发言

讨论交流

教学副院长邵勇发言

校党委常委 、副校长奚家米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