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菲尔兹奖得主Laurent Lafforgue出席我院学科座谈会并开设短期课程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00:00     作者:


      9月2日—6日Lafforgue教授出席我校第十讲诺奖论坛,并出席我院学科座谈会和开设了五期短期课程班。

    9月2日,Lafforgue教授作了题为《Mathematics, knowledge and truth》的学术讲座,现场除我校师生外,更有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多个学校的师生代表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在讲座中,Lafforgue教授针对各个专业的师生,从总体意义上为听众阐释了数学、知识和真理的关系。首先,他从知识的统一性和多样性这一角度,详细讲述了数学与语言、文学、历史、哲学、物理、生物的关系,说明了数学本身的内在特征。接着,从大学这一角度,讲述了自己的个人看法。他认为,大学的本质在于发展和表达对挖掘新知识、寻求真理的渴望和热爱。而大学的意义在于以追求真理为使命,创造新的知识。

    9月3日,Lafforgue教授应邀出席我院举办的学科座谈会。座谈会由科研副院长张瑞教授主持。在座谈会上,郭真华院长首先就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成果与合作等方面向Lafforgue教授一一做了简要介绍;接下来,学院各教研室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教研室的基本情况;最后,Lafforgue教授和我院师生关于学术、教学、科研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每一位师生的问题。

    92日—6日,Lafforgue教授利用晚上时间,为我院师生开设了为期五天的短期课程班。在本期课程班上,Lafforgue教授主要讲述了代数几何和拓扑方向的知识。从群、拓扑空间、范畴和函子等基本概念出发,引出了Grothendieck拓扑斯的定义和简单性质,最后对其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内容由浅及深,非常充实。

    Lafforgue教授不仅在数学领域获得杰出成就,而且一直非常关注教育。在短短一周的交流活动中,Lafforgue教授多次和我们分享如何理解数学的内涵、如何有效开展科研工作、如何认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对待大学教育等心得,令我院师生收益匪浅。Lafforgue教授是访问我院的第四位菲尔兹奖得主(依次为Atle Selberg、丘成桐、Gerd Faltings和Laurent Lafforgue教授),与这样的数学大师面对面,倾听大师的种种心得,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机会。

undefined 

菲尔兹奖得主Lafforgue教授做客我校“诺奖论坛”第十讲

undefined

Lafforgue教授出席我院学科座谈会

undefined

郭真华院长向Lafforgue教授介绍我院基本情况

undefined

Lafforgue教授精彩授课

undefined

Lafforgue教授为我院师生开设短期课程班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