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我院举行2019-2020学年西北大学“凌岭奖学金”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5:21     作者:

2021年1月9日下午,2019-2020学年西北大学“凌岭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学院楠竹报告厅举行。著名数学家、杰出校友辛周平教授,党委书记李长宏,院长郭真华,2019级获奖学生以及2020级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典礼,副院长桂贵龙主持本次活动。

典礼伊始,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原西北大学数学系主任凌岭教授致辞视频,凌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这份奖学金的设置在数学系发展的历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并希望这份奖学金可以激励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对数学学科的事业发展起作用。

辛周平教授在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对六位获奖同学的祝贺;接着回忆起自己过往在西北大学的求学时光,感恩老师们曾给予的帮助,表达了对老一辈数学家注重人才培养,科学培训的精神的钦佩;他希望借助“凌岭奖学金”传递老师对同学们的关爱和爱护,期望同学们可以继承优秀传统,努力学习,再创辉煌。同时他也向大家说明,2021年,数学的发展面临未有的机遇,国家更重视数学,数学的重要性越发得到认可,这为数学学院的学生们提供了更理想的平台。最后是他对数学学院学生的寄语,希望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负韶华,争取为学校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介绍了西北大学“凌岭奖学金”基本情况。他指出,为致敬凌岭先生对西北大学数学学院的重大贡献,鼓励西北大学学生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我校著名校友辛周平教授捐资20万元,在西北大学设立“凌岭奖学金”。奖学金从2019年开始评审和发放,每年至少拿出2万元人民币用于奖励优秀学生,设立一等奖和二等奖各若干名。2019年至2020年两年间,我院先后有两批共12名本科生获得“凌岭奖学金”。奖学金评审工作每年10月开展,由以辛周平教授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旨在激励西北大学数学学院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树立远大抱负,为数学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长郭真华宣读2019--2020年度“凌岭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符珈睿、王嘉豪两位同学获得西北大学“凌岭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胡佳晓、孙泳涵、冯佳彤、宋炫璋等四位同学获得西北大学“凌岭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与会领导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

2019级本科生数学类一班符珈睿发表感言。她代表全体同学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致敬凌岭教授和辛周平教授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的崇高境界和博大情怀。她也希望数学学院的学生能够学习凌岭教授和辛周平教授的精神,励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同时,勤于学习敏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开拓,为数学学院和自己的人生续写美好篇章。最后表达了对凌岭教授,辛周平教授以及其他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最后,与会嘉宾以及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颁奖典礼结束后,辛周平教授还为同学们作了一场报告“为什么要学偏微分方程”。辛教授从偏微分方程背景介绍,偏微分方程学科的战略地位,偏微分方程的发展规律和特点以及如何学习偏微分方程这四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偏微分方程。同学们听了这场讲座,均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