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数学学院“新课堂、新方式,学习规范不能忘”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4-03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全体西大师生共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精神,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同学们学业的影响,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通过近几天的在线教学,我们深切体会到:在线教学不是传统课堂的直接复制,信息化背景下各类平台的使用与在线教学的组织,对原本不熟悉在线教与学的师生都是一种挑战。

为共建安全、良好、高效的在线教学秩序,保证各项教学任务平稳有序进行,特向全院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全院师生应遵守课堂教学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课表时间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规范考勤(签到)。

2.教师应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效为目标”的教育理念,灵活设计在线教学。做好课程设计,明确课程目标;充分思考教学内容,特殊时期的教学更要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关注教学效果,适时互动,灵活改进教学方法。

3.广大教师要严守师德师风。主动适应在线教学模式,积极学习教育技术,提高教学效果;严肃教学纪律,注意仪容仪表,衣着应得体;自觉规范网络言行;规范使用语言文字。

4.授课教师应提前通过微信群、QQ群、在线教学平台等渠道,发布教学安排;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料,激励、指导、督促他们开展自主学习,引导他们评估、检验自己的学习,保证在线学习质量;课后布置作业并进行评阅,安排时间进行答疑。

5.终身学习能力是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会学习比学习知识更为重要。同学们要通过这次特殊的学习经历真正学会自主学习、创新学习、挑战学习,以适应未来知识更新、技术迭代、能力发展之需求。

6.希望同学们自觉制定好学习计划和目标,培养良好的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认真完成预习任务、参加讨论、完成作业,及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和手机端查看通知,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在线教学不同于课堂的面对面授课,原本熟悉的集体教室学习变成了个体居家学习,不要以为教学课件、视频始终在那里,就丧失了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主动学习知识的动力。

7.同学们应严格遵守在线教学纪律与规范,课前做好网络检查、设备调试等课前预备工作;专心听讲,做好笔记;注意网络言行规范,不做与当前课堂无关的事,不找他人代上课,不代他人上课,不利用信息技术更改在线学习数据。

8.在线教学对老师挑战更大,希望同学们与老师互相理解,教学相长,不辜负老师们的精心准备。

9.同学们应充分尊重保护老师的劳动成果、知识产权,未经教师许可,不能随意将音视频、课件、学习资料、教学交流(包括文字对话)等上网外传;遵守网络规则,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携手步入了西大“云课堂”,互动教学、传授知识、传递力量,把教书育人的触角无限延伸至你我他所在的每一个书房,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数学学院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