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我院举办“科研中的压力与情趣”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6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实现“立德树人”教育总目标,提高学生抗压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数学学院邀请张文静老师,于11月14日下午在东学楼三层小会议室举办了“科研中的压力与情趣”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undefined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科研中面临的压力与情趣两个部分。

首先,张文静老师在讲述科研中的压力时,提到了来自父母期望、学科本身、自我管理、交流交往、环境影响等因素,并且通过“一分钟能鼓多少次掌”的小游戏告诉同学们不要轻言放弃,激励同学们要勇于突破自身的潜能。

其次,面临科研中的压力,我们自身产生的情绪也很重要。张文静老师在讲到“科研中的情趣”部分时,提到了做研究生是将自己的内化与外化相结合的过程,兴趣爱好是科研过程中的调味剂,同时结合数学学院学科特色,告诉同学们要善于将学科思维运用在生活中。

最后,张老师提到要爱自己,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并表现出来;与人交流交往的过程中,不要否定自己也不去随便评判别人。

undefined

通过此次与张文静老师的心理健康座谈,同学们不仅对自己科研之路上的心态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对“科研中的压力与情趣”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学们将会更加关注心理健康,并学会排解压力,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更好地调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