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分析教研室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26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优秀青年代表讲话时说:“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而老师是学生的引导者。”总书记在讲话中建议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总书记的这番谈话,是对广大教师和同学实现“不忘初心”途径的重要提示。

为扎实推进我院师生贯彻落实西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教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师德师风建设,2019年11月20日上午10点,分析教研室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就《数学分析》学习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内容包括老师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及学生对数学分析教学的建议。

undefined

座谈会上,学生党员就数学分析学习过程中的课程深度、习题课讲评、应试问题开诚布公地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探讨了自己在笔记习惯、习题数量、时间利用和如何扎实基础、维持学习积极性等方法论上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教师党员就学生的建议给予了积极正面的回应,并结合自身经验对学生在学习方法上遇到的困难给予了丰富有用的建议。

undefined

王连堂老师:

1) 用黎曼定理的证明举例说明,对于数学分析中的一些重要定理,一是掌握它的证明思路,二是要理解证明背后的方法和思想。

2)叮嘱学生要意识到自己水平的差距,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精进学业的同时要提高自身修养,良好的举止和礼貌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很重要。

undefined

王丽真老师:

1)学生要加强主动学习的意识,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只为应付考试而投机取巧将不利于日后的学习和研究。

2)建议将来要升学的同学,都要着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尤其是保研学生不可荒废大四时间,应该强化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知识。

undefined

方莉老师:

提议开展每个章节和每个学期末的总结,在每个阶段结束以读书报告、学期报告等形式加强对上一阶段知识点的理解。

褚海峰老师:

1)就学生关于做笔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做好课前预习并对本节课重难点有一个预判,上课时着重记录自己没听懂的地方,课后整理出有体系的笔记。

2)学生应该意识到:老师在学生学习过程是起辅助性作用,而自身努力起本质性作用。提醒学生充分利用课下时间,课下时间是拉开差距的关键。

学生党员代表感想:

我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学习方面的问题,这次座谈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把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如何解决。就我而言,最大的问题是上课的时候做与不做笔记的矛盾。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我明白了正确的做笔记方法应该是课前做好预习,这是最重要的一步,首先把要讲的内容看一遍,看不懂的地方做好标注,课上对有标注的地方做好简要笔记,课下自己再看一遍,发现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如此反复才能有提升。另外,我也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道理,老师们要面对近一百名学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而且由于课时有限,我们更应该自己多看书多思考,不能只依靠老师们讲授。这次与数学分析教研室老师们的交流使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老师们能抽出宝贵的时间,通过他们多年的教学经验来指导我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也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够多与老师交流,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习文浩

 

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与数学分析教研组老师的交流会,我感慨颇多,王连堂老师对我们说,学习最重要的是勤奋,也只有勤奋能真正让自己受益颇多,小聪明是无用的,到了研究生阶段,更要学会自己学习,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规划好自己要走的道路。我深以为然。听到老师们的教诲,我也更进一步了解了各位老师的辛劳,老师要照顾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备课,考量各种问题,作为学生,更应该体谅老师,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进一步进行研究学习。通过这次交流会,我明确了自己未来要做的事情,也深深切切了解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也是一辈子的事情。

——田亦濛

周三的时候,院里开展了关于数学分析教学工作的座谈会。我们与老师们讨论了三年来,在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建议,老师们也很认真的思考和答复了我们。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受益颇深:一是作为一个学生党员,在学习这件事情上,我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能因为现有的一些小成就就洋洋得意,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应该要积极主动,不能等着老师安排任务,而是自觉地去学习、工作;三是我们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务实,不能敷衍老师,因为这就等价于敷衍自己,会使自己的问题越积攒越多,最终肯定会成为绊倒自己的一块石头。

——赵思会

通过这次与数学分析教研组的研讨会,我受益匪浅。老师们告诉我们学习应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大学中,学会学习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学习,学会自主学习。善于总结,勤于反思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打好基础,在今后的学习中更上一层楼。同时要向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遇到难题要及时解决。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教学上的建议,诸如增加考核,课时安排的问题,各位老师一一作出了解答。让我们明白老师们在教学中的用心良苦和无私奉献。让我明白了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既应该努力学习,扎实基础,又要配合老师们教学工作,体会他们的用心。

——刘媛媛

很荣幸能够与数学分析教研组的老师们面对面交流,交流会上提出同学们如何高效的学习数分,大家也谈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会上不仅提出学生们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还提及做人最基本的守时和诚实守信。作为一名学生,最基本的任务便是学习,所以无论以后到了那里,我都应该保持良好的学术作风,刻苦努力。同时严格要求自己,诚实守信的对待考试,认真准时的对待课堂。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更应该加强自身的修养,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帮助身边的同学,服务大家,并及时地对照党员的标准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在反思中完善自己。

——魏爽

周三上午数学分析教研室教师党员与本科生学生党员的交流活动让我印象深刻,我提出的问题是如何解决作业讲评的滞后问题。王丽珍老师就我的问题给出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法:在难的章节的部分增加习题课的数量,简单章节部分减少习题课的数量,灵活调整,不局限于每周一节习题课,让学生能够对习题有更深刻的理解。关于习题,王连堂老师补充说到:要想真正学好数分课,只做课本上的习题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除此之外,我更在这次交流会当中学习到,虽然我们已经获得保研资格,但不应该安于现状,现有的知识量与掌握程度是远远不够的。现在距研究生入学,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做好研究生规划,联系导师,早早进入研究生状态,对研究生时的发展也尤为重要,作为预备党员,我们也应该在这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张奇

在此次会议中,本科党支部代表全体本科学生与分析教研室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们提出了同学们上课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老师上课的建议,王丽珍、王连堂、褚海峰、方莉四位老师悉心听取了我们的建议并针对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这次会议是本科党支部与分析教研室的交流,是学子与老师的交流,更是党员同志们为了更好的履行自己职责而进行的相互探讨和交流。与分析教研室老师的学习交流不仅让我在分析的学习上有所启发,更使我在之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受益匪浅。各位老师真诚的建议为我前行之路点亮明灯,老师们对待学生负责任的态度让我对之后的学习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最后,我一定以王连堂老师经常提到的“善良、诚实、尊重、守时”最基本的原则来要求自己,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使自己成长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吴晗

通过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的交流,教师党员向学生党员征求课堂和教学意见,深入学生,实事求是,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生向老师们提出学习中的问题和困惑。教师党员们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诲人不倦,体现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学院对标一流人才培养建设任务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