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数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望杰出校友闫章更将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5     分享到:

我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师生党员代表于111日下午拜访了我校1963届杰出校友、第二届玉兰奖获得者闫章更。他是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曾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全军英模代表大会代表,曾荣立一、二、三等功,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19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是我国常规武器试验和技术体系的重要开拓者。

undefined

首先,闫将军对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在交流中闫将军回忆起了自己在数学系读书的岁月以及从母校毕业之后的故事。闫将军1963年从西北大学数学系毕业,刚跨入中国常规兵器试验靶场时,不仅从未亲眼见过火炮,更不知道火炮射表是什么,很多同去的人或是慢慢放弃,或是托人另找工作了,可他知难而进,不懈奋斗。他踏着厚厚的积雪在相距甚远的靶场和档案库之间来回穿梭,在简陋的办公室里披着军大衣趴在小桌上日夜不停地演算,经过理论和实践上深入的探索研究,终于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火炮射表评估新标准。又经过数年攻关,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火炮射表技术,并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射表技术专著。闫将军总结道:一定要善于把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要看到实际问题中与数学之间的联系;要不怕艰难困苦,立志发奋图强,争做祖国栋梁;要多独立思考,多提出反对与质疑,在科学研究领域,没有永远的权威,只有创新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undefined

最后师生参观了我的兵器试验50年回顾展览,了解到闫将军在弹道学、试验统计和射表技术领域进行的卓有成效的研究;体会到闫将军推翻国外射表编拟理论上的三个评定标准、建立适用于我国常规兵器试验的火炮射表评估系统的艰难过程;看到了闫将军在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中的五十个小故事和所获荣誉,这些都生动反映了他献身国防现代化的赤诚,和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结束参观后,每个人都被闫将军的事迹所鼓舞,有着不小的收获,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立志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通过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师生党员进一步与身边的榜样进行对话交流,从杰出校友身上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将提升自我,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将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

undefined

undefined

通过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师生党员进一步与身边的榜样进行对话交流,从杰出校友身上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将提升自我,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将“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

师生党员代表感想

赵思会: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天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去看望了闫章更将军。近距离的接触和交谈,让我在了解将军的同时,心中多了敬佩和对自己以后的期许。在看了将军的事迹,聆听了将军的谆谆教诲后,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点:要自信,这是老将军说过多次的。他说,自信,就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也是我的制胜法宝。因为自信,老将军和他的同事们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一步步做出了成果;也是因为自信,老将军敢于质疑苏联专家的研究,提出了比其他国家都更精确的弹道分析公式!即将走向新阶段的我们,更要自信,相信自己,只有这样,才可以在以后所从事的领域,做出自己的成绩!创新就是疯狂加造反,这是老将军回顾苑的一句话,令老将军疯狂的事情有很多,无法一一赘述。但是正是老将军的疯狂,才有了中国兵器科技史上的一次又一次革新。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疯狂的精神,才能不断突破自我,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凡事都要靠自己。老将军在退休时光热衷于画画,但是找人裱画很费功夫,于是他自己买了一台机器,自学了裱画。他说,我只要画完,我可以随时裱,一天不行,就两天。老将军这种自立和终身学习的精神让我深受触动,更值得我们去学习。最后,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谨记将军的教诲,以后走得更稳更远!

张奇:闫将军虽已年俞古稀,但精神依然健旺,十分健谈。在参观了将军的回顾苑之后,除了叹服于他年轻时取得的成就与荣誉,还倾佩于他行云流水般的软笔书法和水墨画。闫将军的身上始终透露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在参观的一间房间里挂满了他的水墨画,已经裱好了的有今年八月份的,写字台旁边还挂着好几副墨迹未干的,将军笑称:你们现在是学生,我也是一个学生。学无止境,学无界限,希望以后能够像将军一样,始终走在学习的路上。

习文浩:此次拜访我校1963届杰出校友闫章更将军,我收获很多。在交流中,我了解到闫将军在常规兵器试验靶场外弹道试验、射表技术和试验统计技术领域深深耕耘,仅35岁就已经在专业领域有所成就,但他拒绝了一些采访和其他活动,原因是他希望能潜心学术,不断进步。在苏联科学家撤走之际,闫将军克服无数困难,扛下了祖国科技进步的重任,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创新之路,大大推进了我军炮兵的现代化作战能力,使我军火炮射表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之后我们参观了我的兵器试验50年回顾展览,摸到了闫将军在求学期间的课本教材和学习笔记,了解了闫将军工作时期的研究内容和工作成就,看到了51年坚守弹道研究工作中的很多故事,我深深地感受到应该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厉璇:从北国草原到秦岭山下,闫将军一直任职于环境艰苦的地方,虽已年过古稀,仍未伏枥,犹向我国国防事业寄深情。而在这样显著的成果背后,是闫将军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克服着来自家庭和政治上的重重压力,仍以科学与真理至上的赤诚之心;是闫将军跳出禁锢、敢于挑战权威的求真精神;是闫将军兀兀穷年,从北国草原到秦岭山下,于最艰苦的地域仍旧保持最勤勉的奋斗姿态……其崇高的人格魅力,为一代西大人艰苦奋斗的缩影,他们艰苦奋斗的事迹,是对西北大学校训公诚勤仆的传承。当日风雨飘摇中设立的陕西大学堂,在117年风雨路上,正是靠着西大人秉承着的精神与风貌,精神不灭,薪火相传,才有了今日茁壮成长、飞速发展的西北大学。

靳淑敏:今天拜访闫章更将军,受益良多。闫将军给我们讲述他在西大读书时数学系的众多学者大师和西大的辉煌历史,并感慨西大今日之风采不减当年。当时苏联撤走专家学者,兵器试验中心从全国各地重点大学抽调数学系物理系学生,属西大学生最多,是殊荣也是挑战。有人学不会完全陌生的新知识而退出,闫将军加倍努力地学习;做不好要受处分,闫将军用严谨扎实地建模计算攻克各种难题,他告诉我弹道建模需要解由13个一阶线性常微分方程构成的方程组,都是为了提高精度;一次实验数据有问题,他第一个指出可能是苏联专家的公式错了,并用数天时间自己推导了新的公式,几经周折最终证明他是对的。他一次次挑战困难,立下功劳,他告诉我们最重要的是自信。作为我们的前辈,西大的骄傲,闫将军对西北大学和西大数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令我们动容。他教会我从心底上认同自己的身份,将来无论是在哪一个岗位上,工作或是研究,我都会以西大数学人的出身而自豪,力争上游。做自信的西大学子,做实事求是的共产党员。

孔倩倩:111日,我们一行人去看望闫将军,参观了闫将军的回顾苑,切身感悟到将军戎马一生,军功累累的大将风采。闫将军看到我们倍感亲切,他耐心跟我们每个人交谈,向我们讲述了数学知识在实际工程中的运用,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给出建议,传授我们立足社会最基本的品质自信持之以恒。通过参观将军的回顾苑,我感悟颇深,将军敢于挑战权威,对待学问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随后我们欣赏了将军所作的书法及绘画,从将军身上,我体会到了一位学者的风骨,使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西大学子,更应务实创新,追求上进,为祖国的宏图大业添砖加瓦。

刘洪飞:学数学的人,学什么都可以,学什么都能学会。将军说当年他被招去研究常规武器的时候,只招收两个专业的人,一个是物理,一个是数学。那时候苏联的专家因为政治原因被调离,没有人指导,没有人有经验,只能硬着头皮苦学,许多人都打了退堂鼓,但是将军没有,将军用自己的所学知识,用自己的数学思想,最终掌握了弹道方面的相关知识,攻克了各个难关,后来更是推翻了当时整个业界坚信不疑的苏联专家的公式,将军发表的著作也被用作研究兵器的院校的研究生教材。在讲述这些往事的过程中,将军最感慨的,就是在西大的四年打下的数学基础对他的帮助。别人看不懂的公式,将军可以看懂;别人不知道是什么的内容,将军可以从数学书里找到。正如将军所说学数学的人,学什么都能学会。听了将军的话,一种身为学习数学的人的骄傲油然而生,对未来的一切也充满了自信,学习数学的人,做什么都不怕。在和将军的交流中,除了感受到了将军对学习数学的骄傲,还有将军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创新的思想,更有对身为西大人的自豪。未来的自己,也将努力奋斗,像将军一样,始终自信,不断创新,不断学习,争取为祖国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靖雯:此次拜望数学系杰出校友闫章更将军令我印象深刻,从与闫将军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将军的谦逊、朴实,也可以看出西大人的不懈追求,更可以看出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国家、对事业的初心和奉献。身为一名学生工作干部、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更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担当。通过身边的杰出榜样,对照自己进一步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