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数学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9     分享到:

  为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924日,我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和行政支部全体党员赴陕西高校师德教育基地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地质学系赵重远和阎敦实等两位知名校友档案资料展等参观教育学习,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统战部部长窦争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IMG_8187.JPG

  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侯伯宇先进事迹纪念馆,认真听取侯伯宇教授的先进事迹讲解。侯伯宇同志生前系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物理学家,长期从事理论物理和数学物理的研究,在前沿科学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侯伯宇同志一生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把对党、对祖国的忠诚、对科学事业的热爱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积极探索、勇攀高峰,潜心育人、甘为人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生动诠释了党员教师的可贵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道德风范。通过瞻仰侯伯宇教授的书稿、荣誉证书、入党志愿书以及简朴的生活用具,深刻体会到侯伯宇教授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淡泊名利、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侯伯宇精神和先进事迹为引领,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大学校园培育了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和见贤思齐的强大力量,广大师生学有明确目标、行有先进示范,要努力践行侯伯宇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undefined


随后,全体成员集体参观学习了由地质学系和档案馆与共同举办的“西北大学石油地质学科创建70周年之赵重远、阎敦实等两位知名校友档案展”,并与地质学系和档案馆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赵重远教授曾任西北大学地质系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理事,石油地质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并被大庆、长庆石油局聘为高级技术顾问。他在盆地地质研究和教学方面起步较早,造诣较深。他首次将“含油气盆地地质学”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引人高等学校教学,并逐步建立了此学科的体系。阎敦实校友1954年毕业于我校地质学系石油及天然气勘探专业,高级工程师(教授级),西北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我国石油勘探理论和实践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中华石油英才”杰出代表。

undefined

undefined

档案馆馆长王旭洲和地质系党委书记喻明新对大家详细讲解了两位知名校友的杰出贡献和先进事迹,清晰认识了西北大学石油地质学科和国家石油工业发展的艰苦历程,重温了西北大学石油地质学科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奋斗的光辉岁月,深刻体会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和“公诚勤朴”的校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地质学系石油地质学科代表人赵重远先生和“中华石油英才”杰出代表阎敦实校友的杰出贡献和先进事迹,学习“一流学科”地质学系及老一辈石油地质人艰苦创业、奉献国家的伟大精神,对标一流,寻找差距,奋力追赶超越,为学院的事业发展做出每一位党员应有的努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undefined

undefined

开展参观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和“西北大学石油地质学科创建70周年之赵重远、阎敦实等两位知名校友档案展”是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集体参观教育和现场教育实践活动,大家普遍认为,思想受到了教育,心灵得到了洗礼,灵魂受到了触动。与会同志一致表态:作为西大人,一定要以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深刻把握、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认真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好为学院和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