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数学与应用数学党小组开展微党课
发布时间:2019-04-10     分享到:

3月26日,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数学与应用数学党小组举行了以“聚焦两会,逐梦新时代,奋进正当时”为主题的微党课。本次微党课主要学习了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创新创业

代表说:青年创业属于轻资产的创业,面临着很多风险。应该积极探索城乡青年电商创业人才的社会兜底的保障机制,解决青年电商创业的后顾之忧。

《政府工作报告》: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

二、教育公平

《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

三、求职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

四、奖学助学

《政府工作报告》: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地方财政也要加强支持。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五、科技创新

学子说:身为大学生,我们也希望能为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添砖加瓦,希望学校和社会多多提供科技创新大赛,让我们“施展拳脚”。

《政府工作报告》: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