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数学学院科研团队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00:00     作者:

数学学院科研团队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2018.6.13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

2018.9.12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提升数学学院的科研协同创新能力,依据各级主管部门相关管理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科研团队(以下简称团队)以解决科学问题并做出科学贡献为导向,以提高科研成果数量、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并实现重大科研成果零突破为目标,开展相关学科方向的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研发。

第三条 学院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团队建设和运行。
第四条 每年立项数由党政联席会根据申报情况确定,院学术委员会负责组织团队的审核与管理工作。
                                     第二章 申请与立项
第五条 科研团队申报立项程序:
1. 申报条件
1) 拟申请团队必须由3人及以上人员构成;
2) 拟申请团队必须有明确的团队建设方案,以及团队的发展目标和规划;
3) 团队负责人具有把握整体研究方向、协调团队成员的有效合作、以及领导团队按计划按目标展开相关研究工作的能力;
4) 团队负责人必须是数学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仅限承担一个团队的负责人。
2. 团队评审程序为自由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相关人员按要求撰写申请书并组织申报材料。
第六条 经批准立项的团队,按要求填报计划任务书等相关材料。
                                            第三章 管理与运行
第七条 团队运行保障
    经批准立项的团队,给予10万元的团队建设经费,执行期为两年;根据研究方向,团队可建议1个期刊入选《数学学院优秀期刊目录》。
第八条 团队配套/奖励资金
    1. 对于获得国家级项目的团队,按照项目批准经费的20%给予团队配套资金。其中承担多个国家级项目的团队,原则上同一年度内只能享受一次相应的配套资金;项目组成员中属于该团队的我院教师,在项目执行期内每人每年计算5/1个科研积分(项目负责人/参与人)。
    2. 对于完成成果转化的团队,按照转化金额的5%给予团队配套资金。
第九条 配套/奖励资金主要用于资助范围内的科学研究工作。获资助团队应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管理办法的有  关规定执行。
第十条 团队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育,按学院要求完成成果统计和年 度总结报告。
                                              第四章 考核与评估
第十一条 年度考核:数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将对立项团队实行年度考核。
    1. 团队应按时参加考核,数学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考核内容和考核结果将在院内进行公示。
    2. 考核合格的团队,下次考核时间间隔为一年;考核不合格的团队,下次考核时间间隔为半年。
    3. 未达到预期目标的科研团队,将延长1年,并再次进行考核。若仍未达到预期目标,除特殊情况外,学术委员会将终止其各类资金资助。

 第十一条 团队若出现人员变化、研究内容变化、终止研究计划、提前或延长研究计划执行期等问题,团队负 责人需提前一个月向学术委员会提出申请。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变更团队人员及研究计划。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数学学院学术委员会负责解释。


                                                 西北大学数学学院
                                                 2018 年 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