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数苑”论坛第51期暨“数学+交叉论坛”—统计系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1:03     作者:

2023年5月13日,数学学院成功举办“数苑论坛”第51期暨“数学+交叉论坛”—统计系专场学术交流活动。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院长张瑞教授,副院长夏志明教授,各系(部)主任,统计系全体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统计系主任冷成财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凝练学科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快速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是当下数学基础学科健康、科学发展之急需。统计学科的发展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居安思危。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紧紧围绕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重点,敢于面对这些问题和短板,拿出不服输的勇气和魄力,积极组建好科研团队,搭建好学术科研平台,尽早产生出更多科研成果,全面提升统计学科的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助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C666B

论坛第一小组报告由统计系主任冷成财教授主持,统计系各位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科研团队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

魏玲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概念认知与智能研究团队”,主要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形式概念分析、学科融合新方向和粗糙集理论等。并系统地给出了形式概念分析领域针对属性约简问题的研究模式和研究框架;提出了三支概念分析理论,建立起其与形式概念分析之间的理论连接。报告还向大家展示了概念认知与智能研究中心取得的成果以及产学研合作情况等。

363CF3

张瑞教授以“神经动力系统、医学数据分析与智能用”为题,报告了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神经动力系统建模、理论分析及在癫痫、睡眠障碍、脑损伤以及肝性脑病方面的应用;脑电信号、心电信号、CT图像、MRI图像和X光片等医学数据分析与智能应用。现已经建立了的微系统可靠性分析与仿真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和七七一成立联合实验室以及西北大学医学大数据研究院中心,形成了跨学科、跨领域、跨单位、跨国的合作团队。

424E7B

夏志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复杂数据统计推断与算法设计”。从100年前统计学诞生之初谈起,其初心就是“如何从数据获得真理”,以此指出在目前大数据时代其初心未变,不过要与时俱进,而复杂结构数据的研究是顺应时代召唤、切合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介绍了团队的整体工作框架,主要是针对具有异质性、高阶性和(超)高维性的复杂数据的统计推断及算法设计。在实际数据和应用背景的双重驱动下,已经应用在视频的在线监控、中药的有效成分识别等多个场景中,获得多项研究成果和科研奖励。

3269D3

冷成财教授给大家作了题为“智能计算与应用介绍”的报告。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方向有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像配准、数据聚类、低秩表示、深度学习以及稀疏重建等方面的理论研究、算法设计及应用转化。还展示了团队的多项研究成果,为目标识别与跟踪、医学图像分割或分类和遥感图像融合提供新技术和新方法。

2F782B

郭骁博士代表张海教授从团队的研究方向、构成、工作基础与经费支持3各方面进行了汇报,题目为“大数据分析和隐私保护的核心算法及理论”。报告指出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和高维数据分析、大数据隐私保护算法及理论,并已成功应用于工业、基因、金融大数据等方面,在华大基因、广汽集团、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以及中科曙光的等各大平台的应用中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2B52B3

随后举行的论坛第二、三小组报告分别由统计系副主任王惠亚副教授和李博博士主持。统计系的青年才俊们向大家一一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情况和研究内容,展示了统计系的青春风采和科研朝气。

2E19F0

32A08D

2AFEC4

2916D1

2B3479

2DC70E

2F1C2F

2EFF71

2E04D1

全部报告结束后,数学学院科研副院长夏志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夏志明副院长将大家的汇报做了分类小结,指出从汇报中能够感受到不同的处理数据的方法论,要做好学科内部的融合,需要时时去了解、交流,增加合作的可能性,有效推进科研团队的组建工作。张瑞院长强调了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团队的重要性,每个人的经历、能力有限,通过团队的讨论、交流和学习,能够让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时俱进,大家取长补短、共同学习进步。

最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论坛中受益匪浅,并发表了自己的具体收获。对侧重应用研究的老师来说,之前采用的统计学习方法相对基础,通过交流看到了统计方法提升的希望;对侧重基础理论研究的老师来讲,交流之后也提高了应用交叉的欲望;尤其应用数学系主任王丽真教授表示她在偏微分方程方面的研究中就会遇到一些跟统计学相关的知识,非常有兴趣一起寻找和学科交叉的接合点。

此次会议正值数学学院基础学科试点改革的关键时刻,学院在全院范围开展学科内部各方向的交叉融合,旨在切实增进彼此了解,进一步凝练前沿科研方向,助力下一步科研团队筹建工作,力争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效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