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焦李成院士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九十二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5:13     作者:

5月12日上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九十二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长安校区东学楼一层楠竹报告厅举行。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焦李成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进化优化与深度学习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出席报告会,数学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80余位师生听取了报告。我校科技处处长杨涛主持报告会开幕式,数学学院院长张瑞主持讲座。

吕建荣书记在致辞中对焦李成院士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希望焦李成院士能够继续关心支持西北大学的建设发展,帮助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会上,吕建荣书记代表学校向焦李成院士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报告中,焦李成院士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渊源与思想起源引入,深入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核心:进化优化与类脑学习。他以群体智能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烟花算法、协同粒子群、鸽群算法等代表性方法,并从现代免疫学的角度阐述了大脑与免疫系统的不可分割性。随后,焦李成院士围绕着“人是通过先验知识来学习的”分享了类脑感知与认知以及类脑表征学习与优化的相关理论,介绍了认知建模、稀疏性建模、多尺度几何建模和选择性认知建模等模型。最后,他阐明了进化深度研究的方向以及智能与数学密不可分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焦李成院士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受益匪浅。

焦李成院士所作的学术报告,不仅激发了与会师生对数学与人工智能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兴趣,而且促进了广大师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有效推动了我校数学学科各分支之间以及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