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多项教学项目获批校级立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0:00     作者:李刚

近日,学校公布了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项目的立项结果,我院共有4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实践基地建设项目1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项、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1项。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合作单位

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实践基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771研究所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主持人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分数阶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其应用

王丽真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不确定性数据分析

魏玲

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

数学魅力在国防科研及实验上的技术展现

郭晓艳

 

项目简介

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

该基地由数学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771研究所共同合作建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771研究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一线丰富的技术应用经验。实践基地充分利用771所在航天领域的优势条件,培养我院应用统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

针对实践中以数学模型的构建与应用为基础的课题,双方合作组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投入专业人员组成科研教学队伍,接收我院应用统计专业学生到岗就业实践。通过实践教学,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大数据算法、分布式平台搭建、人工智能技术等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成为数据分析公司、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咨询及研究机构的高级应用统计专门人才。

682E8

 

王丽真教授《分数阶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其应用》思政课程示范项目

2098B

王丽真教授主讲的《分数阶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其应用》课程是数学学院研究生的学位专业选修课,她在授课过程中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全过程,结合专业知识讲解课程中的相关问题;注重培养学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勇于提问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渗透教育科研素质、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等素质,帮助强化学生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树立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勇攀科学高峰的理想和信念。

魏玲教授《不确定性数据分析》思政课程示范项目

1B39B

魏玲教授主讲的《不确定性数据分析》课程是数学学院研究生的学位专业选修课。她在授课过程中融入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使学生体会到方法论对科学研究的指导作用;引导学生参与到科学问题的发现、提出以及解决的全过程,培养学生探索未知、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课程中的案例设计既体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也展示了中国传统哲学与科学技术结合之美,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郭晓艳教授“数学魅力在国防科研及实验上的技术展现”例库建设项目

11DFC

郭晓艳教授负责的“数学魅力在国防科研及实验上的技术展现”项目从深入分析高新技术武器抽样检验方法的构建等案例入手,结合统计的经典理论,以期提升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掌握应用统计知识的水平以及在常规兵器实验技术等军事方面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所使用资料主要是由数学学院杰出校友、常规武器弹道专家闫章更将军提供。

本次教学成果获批立项,对于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科研与实践水平、推动数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院近年来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学科交叉育人新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及加快构建学科交叉融合新机制,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数学家潜质的科学研究人才和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