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定

关于执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研究生工作量计算等有关问题的说明(讨论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0:00     作者:

1、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ABCD 四类。其中A类课程为全校公共选修课,B类为数学系一级平台课程,C类为数学系二级平台课程,D类课程包括方向课、论文指导,研讨班等。取

消硕士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量,博士研究生论文指导及教学工作量计算执行原办法。B类课程由系上组织开设,全体硕士研究生必修。C类课程由导师挂牌上课,每位硕士研究生必须

选修其中的三门。D类课程由导师自由安排,其工作量统一合并计算。

2、硕士C类课程挂牌制:每位导师一年里只有两门课程挂牌(且一个学期只有一门,可在研究生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开设),以供自己和全系的研究生选修。C类课程在计算工作量时不再乘以0.7的系数,以培养方案中的课时为准,即54课时,在所开设学期计算教学工作量。C类挂牌课程将作为大学本科选修课程向本系高年级本科生开放。若有本科生选修C类挂牌课程,该挂牌课程除去研究生课时外,另外将计算其本科教学工作量。其本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公式为:

                                      本科生选修人数      X     54课时

                                                          30

若选修的本科生人数大于30人,则其本科教学工作量每增加10人,工作量增加0.1,但总系数不超过1.5。(注:与本科生选修课合并开设,涉及本科课程体制改革与学分认定,须待教务处批准后执行。

3、硕士D类课程开设由导师自行安排,包括方向课、论文指导,研讨班等。D类课程的教学工作量计算公式为:

                                           54课时X所招硕士生人数/2

其中硕士生人数超过4人(含4人)的不计教学工作量。D类课程的教学工作量的核算将在第六学期执行,即其指导的研究生顺利按期毕业后计算。若研究生延期毕业的, D类课程的教学工作量也将随之延期核算。另外,D类课程的教学工作量需在导师完成其C类挂牌课程的教学工作量后方为有效。

4、硕士生指导教师按学科方向成立研究生指导小组,设组长一名(导师名单见后,具体分组将根据导师申报情况确定)。研究生指导小组组长负责确定本学科方向的学科规划以及C类课程及授课教师的选择。

5、C类课程的挂牌授课教师人选的确定按下述方式进行。首先由导师提交申请,研究生指导小组组长召集学科指导小组成员讨论通过,报系上批准后方可开设并挂牌。授课教师不足的由研究生指导小组组长提出建议名单,报系上批准。C类课程可以由本系非研究生导师担任授课教师,但授课教师须具有博士学位,且一位导师只能有一门这样的挂牌课程。

6、由于此方案是为了落实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而制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配套措施,请各位导师为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的大局出发,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丰富其内涵和执行可行性。

7、此方案解释权归数学系党政联席会议,遗漏之处再行商议。

                                                                                                                                                  数学系

                                                                                                                                                2010-09-06

附录:

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单(括号里的教师为待定导师人选,排名不分先后)

张文鹏 王晓瑛  赵宪钟  (徐哲峰)

辛小龙  魏 玲  张 海  (刘华宁、张瑞)

屈长征   张顺利  (付英)

郭真华   窦霁虹  王延庚  薛西峰

郭鹏江(贺瑞缠) 王连堂  曲安京 姚远(赵继伟)


                                                                       C类挂牌课程申报表

导师姓名:                   学科方向:


拟挂牌课程


 


拟开设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