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郭真华教授为我院学生作专业思想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00:00     作者:

为了适应完全学分制改革需要、培养新时代创新型数学人才,55日下午,我院在4J301教室举办本科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活动,院长郭真华教授做了题为《学与思》的专业思想教育报告。副院长邵勇教授主持本次讲座,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郭真华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介绍了数学是什么以及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空间结构或模型的相互变换等概念的一门学科,大学数学研究要充分体现数学的高度抽象性、严谨逻辑性、应用广泛性、内涵辩证性等四个特点,大学期间要从灵活性、严谨性、深刻性、广阔性、批判性等五个方面培养数学思维。接着,分析了中学数学与大学数学的差异与联系,讲述了微积分的历史起源。特别地,通过系统讲解分析学的知识基础、课程教学目标、课程教学方式、课程知识体系结构,引导同学们如何在学习基础知识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数学研究能力,积极探究知识背后的思考与研究脉络,从被动“学”到主动“思”。最后,郭真华院长通过介绍马尔萨斯模型的建模、求解和实际指导效果,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分析学和应用数学的实际应用过程和思考方法。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专业思想教育报告,对数学以及数学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数学学习过程中会更加注重数学思想的领悟,勤学多思,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