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数学学院3项成果获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0:49     作者:

3月23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的通报》(陕教函〔2022〕203 号)正式发布。

本次我校主持和参与的成果共有17项获奖,数学学院主持及参与完成的3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我院张海教授参与的项目“科教优先发展助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对策研究及其示范应用”,荣获一等奖;历智明教授主持的项目“动力系统复杂性的拓扑与测度刻画”,荣获二等奖;吴振刚副教授参与的项目“数论函数的算数性质及其交叉应用研究”,荣获三等奖。

一、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科教优先发展助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对策研究及其示范应用

本项目是基于大数据稀疏结构学习算法,应用于陕西“十二五”“十三五” 科教总体实力的综合评价和位次判断;选取“追赶”标杆江苏省和“超越”标杆湖北省为对标,准确把握近年来陕西科教发展新特征和新变化,深入剖析关键症结及原因;同时开展广泛深入调研;适度超前提出了“陕西科教优先发展战略” 及“七大工程”,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供了科学可行的陕西方案。

本项目的主要观点先后得到了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社科规划办)、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高教工委、陕西省政研室、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高教学会、陕西省社科联合会、陕西省科协等部门的采纳,被作为起草相关政府文件、提出政策咨询建议的重要依据。

张海教授简介:

张海,西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研究领域涉及机器学习、高维数据统计分析和复杂系统及社会网络等,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广东省大数据重大项目等。

二、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动力系统复杂性的拓扑与测度刻画

动力系统 (dynamical system) 在数学中多指空间上保结构的群作用。本项目主要围绕动力系统的复杂性刻画展开研究, 主要工作分为熵和压、平均维数、SRB测度等三个方面展开。

动力系统复杂性的刻画一直是动力系统研究领域中的重要问题,由于不同结构的动力系统之间的动力学性质差异较,多年以来人们提出了许多不同类型的系统复杂性刻画指标。

其中最经典的指标是Kolmogorov-Sinai引入的测度熵,Adler、Konheim、McAndrew引入的拓扑熵,Ruelle引入的拓扑压,Gromov引入的拓扑平均维数,以及 Lindenstrauss 和Weiss 引入的度量平均维数等。这些不变量的相关的理论在统计力学,遍历论和动力系统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SRB 理论是由 Sinai, Ruelle和 Bowen 在上世纪70年代建立的,它以统计的方式来描述双曲动力系统的混沌特性。Pesin 熵公式 (或 SRB 测度的Ledrappier-Young熵公式) 的重要性在于通过 Lyapunov 指数和测度熵来刻画SRB 测度。本项目涉及遍历论、随机分、黎曼几何、拓扑、代数等学科中相对比较艰深部分知识的综合应用。从理论上,具备一定的深度与广度。

历智明教授简介:

历智明,西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遍历论与动力系统。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曾获2020年度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三、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数论函数的算数性质及其交叉应用研究

数论函数的算术性质是数论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很多猜想和难题都与之有着密切的联系。本成果主要对特殊多项式的算术性质、经典和式的均值问题、虚二次域类数的可除性、递推序列的求和问题等方面展开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给出了包含数论函数及相关多项式的均值估计,以及与一些特殊多项式之间的关联;给出了Fibonacci多项式和Lucas多项式的等距子列的倒数和取整公式;给出了包含二阶线性递归序列的卷积公式等。

吴振刚副教授简介:

吴振刚,西北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解析数论,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基础计划青年项目等。曾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近年来,数学学院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紧盯国家战略和学科前沿,积极凝练学科方向,组建新兴学科团队,狠抓科研项目与成果孵化,并初具特色和成效。此次获奖成果均为所在科研团队和负责人长期坚守学科特色、潜心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特向获奖老师及团队祝贺!向全院师生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