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陕西省高校数学学科研究生校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7:03     作者:

12月1日,2021年陕西省高校数学学科研究生校际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各位同学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理鹏主持。

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李长宏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肯定数学学科研究生校际论坛为研究生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并勉励各位研究生培养学术兴趣,自觉聆听报告,自觉参加研讨,自觉开展研究,学做一名知识渊博的人。

冷成财老师作了题目为《变分约束的非负矩阵分解聚类方法研究》的报告。研究从理论方法到模型研究再到算法研究,通过利用扰动理论和特征描述方法提高图像配准的快速和稳健性;通过利用矩阵分解和规则化方法增强高维数据的鉴别或聚类能力;通过构建重建算法提高生物发光断层成像的精度、速度和稳健性,最终为目标识别与跟踪、图像分割或分类和肿瘤研究提供新技术和新方法。

李志夙老师作了关于《Caffarelli-De Giorgi型等周不等式》的报告。报告从De Giorgi和Caffarelli两位数学家的介绍展开,再介绍这种特殊的等周不等式前,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一般的等周不等式,并从数学分析的知识入手,一步一步带领大家证明出不等式的成立和最终定理的证明。在老师一步一步的推导中,同学们也跟着老师报告的思路,理解了等周不等式的内涵。

陕西师范大学杨莉莉博士作了《算子函数及算子矩阵的(R)性质》的精彩报告,其中对算子矩阵的研究工作,介绍了Cao-Meng Theorem ,Theorem 4等内容,同学们对于师姐所作内容,分别提出自己的疑问,师姐也给出了详细解答。

西安交通大学王红博士所作《先验知识驱动的深度图像复原方法研究》的精彩报告,阐述了在无人驾驶,智能监控等情况下,对收集到的低清图像进行高清复原,基于极大后验估计框架,对传统图像复原方法建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齐梦珂,报告主题为《Incident coloring of graphs》。报告开始先介绍了图以及平面图的相关基本概念,如顶点、度、弱关联等概念,并介绍了一些前人的经验成果。然后主要从外-1平面图出发,阐述了研究中主要用到的约化结构的方法。报告中介绍的主要成果为证明了四种结构是(△+P,2)是可约化的。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柴勇,报告主题为《The simulaion of viscoelastic flows with stabilized finite element method(FEM)》。主要从研究背景、数值逼近、得到的结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首先对流体进行了简单的分类,然后说明此次报告中主要使用的是有限维的方法,即用多项式逼近无限维空间。然后介绍了粘弹性流体控制方程的两种求解方法的大致步骤。紧接着在报告中分5步展开介绍了粘弹性流动的稳定化有限元模拟,最后在报告中展示了数值逼近能够得到良好的结果。

西北大学博士生王健康,报告主题为《Upper bound estimate of m-th Cochrane sums》。报告首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因为Dedekind和的具体形式没有办法给出,所以吸引了众多学者对其性质进行研究。而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了Cochrane和,在报告中给出了两种和的简单对比,发现后者比前者有着更好的性质。因此报告中在研究前人经验结果的基础上,给出了一些定理并利用一些引理对其进行了证明。研究主要目的在于利用参数估计将两种和统一起来。

陕西省高校数学学科研究生校际论坛作为我校数学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品牌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受疫情影响,今年活动选择了线上线下连动的模式进行,得到了兄弟院校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开拓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展现了研究生学术风采,促进了研究生学术成果交流,充分展现了研究生校际论坛的意义。未来,五校的数学学科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提高研究生学术风貌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