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2022年陕西省高校数学学科研究生校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1     分享到:

11月30日,由我院承办的2022年陕西省高校数学学科研究生校际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军,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院长张瑞教授,副院长康静教授,以及来自我校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相关专业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和军主持开幕式和专家讲座。

开幕式上,李军部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兄弟高校莅临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相关情况,肯定了数学学科校际论坛举办的意义。最后,希望广大研究生在坚持“四个面向”、注重基础训练、加强学术交流、修身立德报国上下足功夫,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长宏书记在致辞中,对兄弟院校师生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数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他勉励各位研究生积极开展跨学科学术交流,努力养成良好科研习惯,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力争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为数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后,张瑞教授作了题为《医学数学交叉研究与案例展示》的报告,她介绍了数学技术在癫痫、睡眠障碍、脑损伤、肝性脑病、膝关节退行病变、心律失常、肺部疾病等医学疾病检测领域的广泛运用,生动展示了数学方法与数学建模在“处理不同类型数据”和“实现不同任务目标”方面的基础支撑作用。同时,她还分享了在数学交叉研究中的一些方法论和心得感悟,使大家受益匪浅。

李志夙副教授作了题为《热方程的李伟光-丘成桐估计浅谈》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对热方程李伟光—丘成桐梯度估计的一些新的研究,在引导大家观察演算热核的基础上,详细推导了欧氏空间上的李—丘估计。在一步一步的推理中,同学们紧跟证明思路,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最终了解了这个定理的基本面貌。同时,大家对如何读书学习写算做研究也有了更多的启发。

研究生学术报告环节由我院研究生张家瑞琦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任若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夏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生令狐嘉乐、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杨晓煜、西北大学博士生张佳凡先后为大家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以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方向,使五校同学对学科不同领域的研究有了一定的理解和认识。

康静教授对本次校际论坛进行了总结讲话,她鼓励大家珍惜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开展广泛交流,激发更多合作,促进科研创新。最后,对五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陕西省高校数学学科研究生校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这有效地推进了五所高校数学学科学生在跨领域、多方向上的交流学习。未来,学院将持续聚焦“数学+”,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分类办好学术论坛,不断强化研究生科研精神、学术自觉的培养,积极营造自由、热烈的学术交流氛围,努力推动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