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朋辈导师第三期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5-17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在思想引领、学习科研等方面的榜样示范作用,协助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把握好大学四年的发展方向,系好进入大学的“第一粒扣子”。5月13日下午,数学学院朋辈导师在东学楼三楼开展了新学期朋辈导师第三期经验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主要包括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经验、大学生英语竞赛的经验分享、新生专业分流指导四个方面。朋辈导师结合个人亲身经历和以往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生强嘉仪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生数学竞赛的主要内容和备赛过程。强嘉仪学姐主要从竞赛简介、备赛过程、比赛收获、建议总结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述。针对备赛过程,她建议大家“表在题目,深于思维;贵在行动,成于习惯”,有条不紊、松弛有度地进行题目训练,注重平时的日积月累;最后她鼓励大家勇敢迈出第一步,以赛促学、积累经验,在认真准备竞赛的过程中体会“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深刻内涵。

2019级金融数学本科生冯佳彤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内容。首先,冯佳彤学姐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什么是数学建模竞赛,参加数学建模竞赛需要做什么;其次向同学们推荐了与建模相关的参考书目和网址,同时结合自身经验讲述了建模竞赛的备赛经验,从论文写作,模型建立,编程求解三个方面入手,讲述在此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细节;最后学姐建议大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参赛过程中调整好心态,以赛代练,全力以赴参加比赛!

2020级基础数学专业博士生孟园园向大家讲述了她在西北大学九年来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其中着重介绍了关于大学生英语竞赛的参赛事宜。孟园园学姐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英语竞赛的价值,并给出了具体的备考建议。她建议同学们以赛促学,在日常学习中注重积累总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后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负青春,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生活!

2020级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宋海峰给大家介绍了数学学院同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宋海峰学长主要从本科生毕业去向,各专业主要学习内容及学科特点,考研考试科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大学生活,他建议大家以学业为主,在掌握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可以多参加社团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强调要研精覃思,行远自迩,努力提高专业技能。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相信通过此次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同学们一定会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更清晰的认识与规划,也希望大家都能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探索新知,追寻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