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朋辈导师第一期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4-24     分享到:

为了解决大一新生在过去一学期里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以饱满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大学生活,4月22日下午,数学学院朋辈导师们在东学楼三楼团辅室开展了新学期朋辈导师第一期经验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涵盖了心理健康、奖学金评定、转专业以及四级备考等多个方面,朋辈导师们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新学期的生活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9级应用统计学梁富洁同学主要和大家交流了面对疫情和新的学期,如何应对心理健康问题。首先疫情期间心理焦虑常会造成认知上、行为上、情绪上以及躯体化反应出现问题,她建议同学们专注自己的事,学会心理调适,常与他人沟通以缓解焦虑。另外,新学期往往会有学习和人际交往的压力。在人际交往方面,年轻人多存在社恐的情况,她建议同学们应正确认识社恐问题,若心理问题已严重到影响日常生活,应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出现心理烦恼时,能够及时疏通情绪,让负面情绪得到合理的排出,从而保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保持心理健康。

2018级应用统计学马郡繁同学为同学们分享了转专业的准备工作与个人经验:首先介绍了转专业的流程,包括专业准出和专业准入,不同学院要求不同需要自己去获取信息;其次就课程补修、新专业课程的适应、科研竞赛和社团社交四个方面总结了转专业后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基于自己的整个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四点建议,分别是学会提前规划、发挥主管能动性、学会“借力”、不害怕提问。

2020级应用统计学赵轩同学及202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赫晓晶同学主要分享了奖学金评定结果的组成部分。如果想要获得奖学金,需要注意这三点:一、成绩是一个重要的筛选条件,要努力保持各科成绩优异。二、多参加活动和竞赛,参加比赛不仅可以增长见识,还能获得相应的学分,计入奖学金总评。所得学分的多少与获奖证书含金量有关。三、多考、多拿有用的证书。大学学习主要靠的是自律,除了课内学习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考一些有用的证书,比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等。总之,最重要的就是平衡好学习成绩和课外活动之间的关系。成绩是占主导地位的,需要同学们在学习上多花费时间,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

20级应用统计王宇辰同学主要分享的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复习及四级考试流程,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是由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持的全国性教学考试,其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考试时间为每年6或12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六。考试流程首先是十分钟的试音时间;然后发放作文考卷和答题卡2;在指定时间内快速完成英语作文和快速阅读,老师会先收走答题卡1;然后需要带上耳机,试音寻台,准备听力考试;听力考试结束后完成剩余考项。总体来说四级的考试难度跟高考难度差距不大,但是听力题目跟高考差异较大,翻译题也是高考所没有的,可以在考试前多学习适应一下。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相信通过这次经验分享活动,新生们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自信满满地去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