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数学与应用数学党小组开展微党课
发布时间:2019-05-10     分享到:

 

4月16日下午,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数学与应用数学党小组在1103教室开展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微党课。赵宜宸和李秀云同志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

赵宜宸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及具体内容。接着分享了一带一路对当代大学生最大的启发——创新。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外交创新举措,是历史遗迹的重启,融入了当今时代的精神,赋予了它新时代的内涵,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对照我们的大学学习生活也应当把创新融入其中,不论是校园活动的举办还是学习内容,只有创新融入自己感情才是真实掌握的。大学生应当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受益者。作为新青年,作为新时代数学人,理应投身国家建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赵宜宸同志表示西北大学地处丝绸之路的开端古城西安,并且是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作为西北大学的大学生,我们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李秀云同志分享的题目是“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从古至今,文化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古代外交曾有文化先行的成功经验,张骞开辟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玄奘西行,文化的影响力可以超越时空,跨越国界。中国“四海一家”、“守正持中”、“和而不同”、“平等共治”的思想都对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建设“一带一路”时,也要推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要注重文化传播的顶层设计,构建包容和谐的全球视野,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完善人才的培养机制,提升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undefined